2005/01/28

造訪辛巴達故鄉
分類:阿曼



我不能在爆竹一聲除舊歲時打電話跟各位逐一拜年,所以在這裡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雞年行大運,更重要的是,願大家都能在這難得的假期中獲得充分的休息,不管你用哪一種方式!



期待已久的過年假期又即將到來,只要碰到超過一周以上的假期,對我而言簡直稱得上是見獵心喜,一定不會錯過出國自助旅行的機會。雖然過年機票比一般時間貴,但就算花貴一點點的錢,能買到旅遊的自由與悠閒,一切就值得了。如同朋友所說:能夠花自己平常勞碌的所得,就是一種幸福。很多人忙著賺錢,卻沒時間花錢,那似乎就失去意義了。

十一天的年假自然又讓心情驛動。此次要去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曼(Oman),也許你不熟悉,所以請容我稍微介紹一下這個國家。阿曼面積約有台灣八倍大,據消息來源指出,是台灣第二大石油供應國。我不確定消息來源是否正確,我的行程並不看石油,而安排令人期待的自然生態,包括晚上去看海龜、在沙漠裡露營、探尋被列為自然遺產的阿拉伯羚羊,這些都包給當地旅行社,因為怕在沙漠迷路;剩下的時間就租車自己玩,邊開邊走,南部大城撒拉拉(Salalah)的乳香,更是不可錯過的世界文化遺產,乳香是一種珍貴的香料,在古埃及時期就已被使用,更有一條沙漠商旅之路,等同於中國的絲路,專門運送乳香到不同地區。而眾多的城堡也是造訪阿曼的重點。

幸運的是從1月21日到2月18日,在首都馬斯喀特更舉辦「Muscat Festival」,介紹阿拉伯國家社會、文化、遺產、藝術等等多采多姿的層面,光想像那種趕集式的場面,便讓人充滿了旅行的感覺,但這是印象,究竟是否跟想像的吻合,還等待親自去印證。

於是我不能在爆竹一聲除舊歲時打電話跟各位逐一拜年,所以在這裡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雞年行大運,更重要的是,願大家都能在這難得的假期中獲得充分的休息,不管你用哪一種方式!

【預計行程】
Feb 03(四) TG637台北0900>曼谷1155
TG507曼谷1730>馬斯喀特2255
Feb 04(五) 馬斯喀特>Wadi Dayqa>蘇爾(Sur)看海龜(Ras al-Jinz)
Feb 05(六) 蘇爾>Wadi Bani Khalid>瓦希巴沙漠(Wahiba Sands)
Feb 06(日) 瓦希巴沙漠>阿拉伯羚羊保護區Arabian Oryx
Feb 07(一) Arabian Oryx>馬斯喀特
Feb 08(二) WY505馬斯喀特1100>撒拉拉(Salalah)1230
Feb 09(三) WY516撒拉拉1805>馬斯喀特1935(機場取車)
Feb 10(四) 馬斯喀特>尼日瓦(Nizwa)
Feb 11(五) 尼日瓦>索哈爾(Sohar)
Feb 12(六) 索哈爾>馬斯喀特(Muscat)
Feb 13(日) 馬斯喀特(Muscat)
TG508馬斯喀特2359>曼谷1010
Feb 14(一) TG636曼谷1815>台北2245

2005/01/26

窮人的手鐲
分類:印度



在印度,就像五顏六色的紗麗一樣,很少人不被女孩手腕上那閃耀奪目,花花綠綠的各式手鐲吸引目光。這不僅是一種裝飾,戴得愈多也表示自己的貴氣,連一貧如洗的人家,女孩們手上也少不了這樣的手鐲。



剛開始我始終猜不透,生活備極艱辛的她們,怎麼還有餘裕負擔這樣的奢侈品?直到我看到市場的一家小店面後才了解,窮則變,變則通,原來窮人也有專屬的漂亮手鐲。

窮人的手鐲是用塑膠條做的,工匠將不同顏色的塑膠條加熱後,熟練的將其捲成環狀,再趁塑膠條尚熱具塑性之際,快速將一顆顆假鑽排列鑲嵌在塑膠環上,沒一會兒功夫,一只幾可亂真,具質感光澤的手鐲便完成,不到台幣十元的價格,填補了許多女性的夢想,再窮,還是要把自己妝點的美美的。

【刊登於94年1月20日聯合報】

2005/01/21

High!玉山!
分類:開卷有益



在台灣,群山之中的極端之地應該非玉山莫屬了。在峰峰相連的群山中,不僅高度拔萃,氣勢也是一等一的磅礡,台灣第一高峰的名號實在當之無愧。

我們也許在教科書中都讀過這樣的描述:「台灣面積僅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三分之二面積屬於山地地形。」但若是能夠拿把大熨斗將這些高低褶皺燙平,那麼呈現在大家眼前的,絕對就不只這三萬六千平方公里,這個我們每天生活的島嶼,給我們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

由於台灣剛好位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會之處,崎嶇的山地依舊有著繼續變化與長高的機會,雖然對人們來說,這些變化都是在有生之年無法看到的,但從地質上來說,台灣的山可都還是屬於年輕人的階段,擁有無限的可能。
我們何其幸運,擁有這樣一個珍貴山的寶庫,所以,選擇向山走去,應該是生活在這塊島嶼上的我們,最習以為常,也最熟悉的一項戶外運動。

土地極端之處,始終是探險者與自我挑戰者追求的夢想,因為它可以滿足人類的英雄主義,以及那「只有我到過」的獨一無二感覺。因此土地的最高之處,總是受人矚目的焦點,也是許多人的夢想。

在台灣,群山之中的極端之地應該非玉山莫屬了。在峰峰相連的群山中,不僅高度拔萃,氣勢也是一等一的磅礡,台灣第一高峰的名號實在當之無愧。

在日據時代,玉山被稱為新高山,因為日本人發現它的高度比日本境內最高峰的富士山還高,當年著實挫了趾高氣昂日本人的銳氣。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向來也是台灣精神的表徵,那清亮如玉的山頭,不管來自國外,或者來自本島,每年都吸引無數的愛山者前往。登玉山而小台灣,站在主峰上可從台灣頭看至台灣尾,讓人重新認識福爾摩沙之島的美麗,以及教科書上「三分之二面積屬於山地地形」的描述。

也就是基於這樣的理由,為了能讓更多人能夠認識玉山的美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台灣山岳特地合作這本書,希望透過文字與圖片,讓沒去過玉山的人震撼於它的雄奇,讓去過的人重溫當時登頂時的激動回憶。這也是我第一本參與企劃的書,內文也有許多執筆之處,書中將玉山地區分成的八大區塊裡,其中只有荖濃營地及玉山北峰未能親身造訪,但作為讀者看來依舊激動,暗許某天也要補齊這塊缺口。

另外透露一個小秘密。在原本討論的書名中,「High!玉山!」是我最鍾意的一個,因為有「嗨!」的諧音,感覺山是活潑的,彷彿在向你招手,而High這個字也能一眼得知玉山在高度上的出類拔萃,可惜政府出版品可能還是希望中規中矩,所以終究未能採用這個書名。不管怎樣,完成這本書的心情和玉山的高度依舊「High」,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有所折損的。

2005/01/02

新年場「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
分類:印度



我在新年的第一個小時,頂著七度的低溫,來到台北光點看印度電影《Main Hoon Na》,中文譯名是「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



我向來不喜歡人多擁擠的跨年活動,呼嘯熱鬧過後,人去樓空只剩下更多空虛感。所以我在新年的第一個小時,頂著七度的低溫,來到台北光點看印度電影《Main Hoon Na》,中文譯名是「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取片名應該也是喜愛印度寶萊塢電影中人,精采保留無厘頭的特質。)



這部電影雖然有個阿湯哥專用版的好萊塢片名,但和我在印度看的另一部片《OM》,最後三十分鐘完全抄襲不可能的任務的橋段比較起來,片名反而與電影內容無關。不過片中依舊似曾相識好萊塢電影的點子:吳宇森《變臉》在正邪雙方緊張對峙中飛起鴿子的暴力美學,融入印度風格後,除了象徵和平的鴿子一再出現外,竟然還出現金剛鸚鵡;《駭客任務》中的「子彈時間」特殊攝影方式,主角作出超人般的慢動作閃躲,這樣的視覺特效亦出現在片中,只不過除了躲子彈外,更有躲口水的爆笑點。

這部片可大有來頭,它不僅是2004年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受歡迎的影片,在印度也是賣得大紅大紫,銳不可擋。成功的原因除了印度當紅影星沙魯汗(Shah Rukh Khan)演出外,具備所有賣座元素的劇情,也是重要因素。全片幾乎都在大吉嶺拍攝,故事從印度的陸軍總司令推動與巴基斯坦的和平計劃開始,因為引起激進份子不滿,於是策劃綁架總司令的女兒作為停止這項計劃的要脅。其中穿插有男主角尋找同父異母失散多年弟弟的家庭倫理情節;也有臥底軍人(男主角)與美豔化學老師、失散多年弟弟和陸軍總司令的女兒配對的美女愛英雄情節;還有許多甘草人物點綴的情節,如噴口水如澆花的老師、花痴的中年女老師、永遠穿超短迷你裙的學生,永遠記不得事情的校長;再加上寶萊塢電影中不可或缺的八首精采歌舞表演,看來錯綜複雜的劇情,卻是一點也不意外的容易觀賞,因為在貧富差距仍大的印度社會中,電影不僅要有讓人暫時從現實解脫的娛樂性,也同時具備教化的功能,自然不能太難理解。

強力推薦這部片。看多了好萊塢電影,你真應該看看寶萊塢電影,有的時候,它甚至比好萊塢還要好萊塢,真的不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