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狗年旺旺來
分類:寮國

作為中國人有兩個好處,那就是年可以過兩次,剛在101燦爛奪目煙火的驚嘆聲中過完了新曆年,舊曆年就跟著到來,還好年齡並沒有增長兩歲,不過也令人感到光陰的無情。年過兩次,祝福當然也要給兩次,先預祝大家狗年行大運,對理想像狗般的忠心,對投資嗅覺像狗般的靈敏,對健康像狗般的蹦跳,反正就是一切「旺」!



過完年後(2月2日至12日)我就將去中南半島的寮國旅行。說也奇怪,寮國名不見經傳,但每回在曼谷閒晃蕩,與許多一待就是兩三個月,走遍中南半島國家的世界各地背包客聊天時,問他們在柬埔寨、越南、柬埔寨,甚至泰國中,最喜歡哪一個,他們總不假思索的回答:寮國。它的魅力在哪裡?將是我此行探索體驗的答案。

這次比較令人高興的是,機票便宜了許多,原本計劃搭機到永珍,泰航開價22000,貴到翻,於是更改計劃,決定從曼谷進,荷航機票7000元,預計在曼谷停留一天,吃飯加按摩,順便辦re-entry的簽證,第二天再搭亞洲航空到泰北清萊(900元),而後再從清萊渡過湄公河進寮國,一路往南玩。這樣的方式,屈指一算省下了14000元,足夠我在寮國當大爺了。雖然多花一天半才進寮國,但反正沿路走走看看也是挺不錯的,而且這樣不會走回頭路。

為了彌補不能陪大家過年的遺憾(是我遺憾,不是大家的遺憾),初二晚上九點中天綜合台「今晚哪裡有問題」,我會在節目上跟大家分享旅遊工藝品,歡迎收看,見影如見人,當然還是期盼新的一年有更多相見聊天的機會囉!

2006/01/13

斯洛伐克影像紀行26
分類:斯洛伐克



星期天的早晨,在宗教信仰上大多數信奉羅馬天主教的斯洛伐克人,選擇上教堂作為一天的開始。



由於人數眾多,通常一個早上會舉辦許多場的儀式,以消化陸續前來的信徒。在首都著名的藍色教堂外,打扮時髦的女孩,前來赴約,等待即將做完彌撒的男友,一起享受這個難得的陽光假期。教堂內接近上帝,而在教堂外有天使等候,這一定是個幸福的男人吧!

【刊登於2005渣打銀行雜誌冬季號】

2006/01/11

斯洛伐克影像紀行25
分類:斯洛伐克



14世紀就已被列為自由城的巴爾代約夫(bardejove),當時商旅頻繁,巨賈雲集,人們紛紛在此大興土木,形成了以廣場為中心,圍繞在週邊這84棟分別具有文藝復興式及哥德式的建築物。



如今雖然物換星移重要性不再,但昔日的光輝卻成為今人緬懷的憑藉。看著略嫌冷清的偌大廣場,偶有幾人匆匆走過,卻再也不是當時腰纏萬貫的富商。

【刊登於2005渣打銀行雜誌冬季號】

2006/01/10

斯洛伐克影像紀行24
分類:斯洛伐克



來到完整保留東歐中世紀民居建築及當時生活方式,因而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弗爾科里涅克(Vkolinec)。



這裡是觀光地,但也是當地人數百年來的家鄉,造訪必須帶著尊重,而非冒失闖入別人的私領域。利用百年來接引不斷流泉水洗衣的老婦人,允許我們攝取影像,按下快門時不禁想起家鄉蹲在溪邊洗衣的村婦,雖然相隔千里,但似乎都是一段最好的過往時光。

【刊登於2005渣打銀行雜誌冬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