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1

阿拉丁咖啡館?
分類:突尼西亞



愛咖啡的人說:「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我在突尼西亞的蘇斯麥地那裡,見到了這家「阿拉丁」咖啡館,只可惜我不是愛咖啡中人,無法引起共鳴。



反而是咖啡館的名稱勾起我的注意。有一段時間,總是將阿拉丁和阿里巴巴的故事混淆,以為說的是同一個故事。但就像張飛打岳飛,打的滿天飛,後來才發現兩者間的關係八竿子也打不著一樣,當我再翻開天方夜譚,也才恍然大悟兩者是完全不同的主人翁。雖然情節內容都是小時候看到滾瓜爛熟的課外讀物,也因此構成對於伊斯蘭世界的初步模糊印象,但隨著年紀增長,想像力退化之後,神燈、魔毯與大盜的幻想,都成為小時候的模糊回憶了。

我想到這裡,推開門進去喝一杯咖啡,不是因為愛咖啡,而是想再飲啜一些兒時的想像。

【2005/03/31 聯合報】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