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8

天國的階梯 : 巴拿威
分類:菲律賓



我從菲律賓呂宋島中部的避暑勝地碧瑤(Baguio),前後算算總共坐了14個小時的車,忍受屁股酸痛,為的就是一睹巴拿威(Banaue)梯田風貌。梯田景觀在亞洲並不少見,甚至台灣也可見到,幹麼非要到這裡,有什麼特別嗎?



巴拿威位在呂宋島中部中央山脈,是進入梯田區域的入口山中小城。這些海拔1200公尺左右的梯田,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由當地原住民伊芙高族(Ifugao)爲了防止土壤流失,共同合作用岩石堆疊成一道道的堤壩興建而成,開始在此世世代代直到如今的農耕生活型態。

如此大規模的梯田總共分佈在六個區域,一層層的梯田平均一至二公尺高,被當地人稱作「巨人的階梯」,也被稱為「通往天堂的天梯」,若是相連起來長度可繞行地球半周,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景,更因為豐富的人文景觀,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的名單。

是不是奇景,我一直認為要「Seeing is Believing」,再多錦上添花的頭銜都沒用。要深入梯田及村落,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自己的雙腳,許多外國觀光客喜歡來此健行,順便探訪不同的民俗風情。換個角度看,正因為交通不算方便,已漸漸式微的稻米文化才能被保存至今,不禁令人猶豫在觀光與文化保存的兩難間。



這些健行的山中道路,其實也是伊芙高族人平時出入的路徑,走起來山景相伴,綠意盎然。我挑了其中一條通往巴塔德村(Batad)的路線,來回約6個小時。

巴塔德村以延伸到山頂的梯田,以及酷似古羅馬圓形環繞劇場的梯田著名,村落就三三兩兩的散落其中。居民至今所住的還是傳統的高腳稻草木屋,下層架高養些畜禽,爬木梯進入屋內便是起居空間,上層則是儲藏室,屋前的地方還曬著收割後的稻米,雖然小,但是每分空間都做最好的利用。

走進村中,村民熱情開啟陶甕中自釀的米酒,邀請我們小酌一番,米酒喝起來像是原住民的小米酒,事實上,這裡的伊芙高族和我們的原住民朋友也有血緣上的關係,都是屬於南島文化民族,在某些習俗上也能看到相似的影子。

梯田擁有完善且複雜的灌溉系統,村民帕雅(Payay)告訴我,除非是遇到旱季,不然基本上稻米產量可以自給自足。村民不僅引泉水種稻,也在水田裡養魚,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太陽當空照,我躲在稻草屋下和伊芙高族人一起納涼,我深深覺得,這裡不僅梯田景色奇,在背後那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價值,也讓旅人嘖嘖稱奇了!

【刊載於94.10.18中國時報E8休閒旅遊版】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