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江南行
分類:旅行生活

我要去上海九天,帶著父母一起。確切的說,這次的行程還包括了上海、蘇州、南京、杭州,以及利用轉機時半天的澳門巡禮。



南京是父親的故鄉,12歲之前的歲月都在這龍蟠虎踞之城發生,遺腹子在大家族裡的生活處處受人制掣,快樂與忍氣吞聲不知道究竟哪一種情緒比較多。但畢竟是故鄉,有著一份無法割捨的懷念。記得去年跟父親提到帶他回鄉看看的想法,他臉上浮出的笑意,是時候了,我想。我們不看親人,因為都是父親的堂兄弟姊妹,而且相見不如懷念,所以應該沒有激情,父親只是回去撿拾當年童年的回憶,再走一趟兒時的生活足跡,而我只要靜聽父親陳述,這次,父親是導遊。

上海是父親逃難登船,來到台灣的出發地,對於12歲隻身來台,一手提著僅有的一包行囊,另一手抓著搖晃登船繩梯的小孩來說,上海的印象是烽火連天,和長輩們描述的十里洋場風華大異其趣。56年過去了,上海經過了歷史洗禮,又燦爛的展現世人面前,我們想要去看看這樣的歷史沉積岩。而蘇州、杭州則是我的私心,但提出後父親亦興致勃勃,畢竟蘇州園林與杭州西湖,也是赫赫有名的景點,加上距離不遠,雖趕不上那樣的時代,但也可附庸風雅,憑弔一番。

此行也要和兩位朋友碰面,一個是在柬埔寨旅遊認識的大陸朋友,她這些年依舊不改喜愛旅行的個性,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到處跑;另一個是從台灣過去,想要在時尚界一展長才的女孩朋友,我一直看好她的未來,她說:台灣太小,她想要面對世界;我住大學同學家,她也已在上海打拼多年,精明幹練一如當年風格。我喜歡在陌生的地方見到熟悉的朋友,一如在熟悉的城市認識陌生的朋友,都讓人期待,就像旅行。

5 迴響: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旅程 父親的以及你的
從這個年代到那個年代的旅程
比起以往所聽你述說的 更讓我感動的旅程
期待你們歸來再說更多的故事

木馬 提到...

當然
回來後應該有更多的故事
娓娓道來

匿名 提到...

嗯,我們都踏上一個新的旅程了,互祝平安,在部落格等你~~

匿名 提到...

我真是幸運
再你出發前
趕得及跟你們夫妻倆
ㄧ塊吃飯

等你的遊記

哈特

木馬 提到...

to Sora
你是去玩還是去住啊
不管如何
都祝妳平安

to 哈特
真是擇日不如撞日
出國前有個美好的開始
和許久不見的朋友吃飯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