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理想的晚上
分類:旅行生活



舒國治認識是在去年農委會水保局為了出版【沿著台灣去旅行】一書,邀請作家共同出遊中認識,我忝為其中一員。那次認識不少作家前輩,但至如今還有聯繫且投緣的,當屬舒國治。

那次的旅行並不十分適合我,與其說旅行,不如說是成果視察,水保局展示著他們在各農村的成果,繁文縟節搞得我是渾身不自在。那次最大的收穫,並非了解多少的施政成績,而是認識同為室友的舒國治。

我尊稱他為舒老師。他清癯高瘦的外表活脫像是武俠小說中仙風道骨的高人,個性也是。當我不耐時,為了保持表面和諧,頂多牙一咬就過去了,舒老師則是談笑風生中,表達對這次旅行必要性的質疑。對他來說,這樣上車、下車、吃飯、社交、睡覺的行程,不如他隨意的晃蕩。

是的,晃蕩。舒老師最出了名的就是晃蕩,資本主義社會中被不被歌頌稱讚的行為,就是他的生活寫照,現在流行的簡單生活、樂活,他簡直就是開山教主。當同輩的好友都已經各霸一方,他卻依舊不改晃蕩其樂。他的書同樣呈現了此種風格,陪伴了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雖非他刻意使然,但卻又無形中樹立了一種安身立命的典範,讓思緒能在喧囂中透過他的文字獲得暫時出走,連旅行時也都是,我多麼希望能有他對生活灑脫的一二。

我們昨日相約,原本要吃鼎泰豐,怎奈人多,轉換陣地同樣吃了麵條小點之類,再轉到一家巧克力專賣店,喝茶、吃巧克力、閒聊天。他熱切述說剛回來的旅行所見所聞,以及描繪他所期待與此次考察理想中未來的世外桃源生活。除了店家熟識之外,偶對落地窗外路過的熟人揮手致意,永康街簡直是他的廚房。

他說認識我之後便出了不少書,小賺了錢,所以堅持要請我,哈!我何許人也,我想這是在注重包裝的年代中,大家想要反璞歸真的投射吧!大家無法流浪,卻又潛意識隱藏流浪的血液,舒老師幫大家完成了這樣的夢想,而讀者也持續追隨,這是多麼爽快的一件事。

「希望每個月都能一聚」,舒老師臨別時告訴我,我當然奉陪,持續從他身上汲取對生活的想像。

舒國治作品:
理想的下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
門外漢的京都
流浪集-也及走路、喝茶與睡覺

14 迴響:

匿名 提到...

當真是理想的聚會,理想的夥伴,理想的晚上!

水瓶子 提到...

下次有這種好康要找我啊! 我也喜歡晃蕩。

匿名 提到...

hello,dear馬:
我是宜蔚 有收到你的明信片嘍~~謝謝
也祝你新年快樂^^

改天找麗貞再一起去旅行吧~~^^

匿名 提到...

真棒阿!
不過這張照片的臉怎麼怪怪的><

木馬 提到...

To 貓小姐 水瓶子
下次有機會來吧
不過人不宜太多
太多口就雜了 心就亂了 呵呵

To 宜蔚
那是一定要的啊

To 逸
眼尖!
臉上那個圖是玻璃上的
看起來有點卡漫

匿名 提到...

Hello
我與妹妹曾在今年十一月在士林社大聽過你一堂課, 課中你提到你在太魯閣擔任解說員,我們今年農曆過年安排去太魯閣,二天一夜的行程,想做較深層的旅行及認識,想請你給我們些建議,讓我們的旅途更豐富.謝謝

匿名 提到...

木馬,新年快樂!

我在學習晃蕩,下次讓我一起去實習..

木馬 提到...

要去太魯閣的朋友
如果方便的話
請寫信給我
bason@cc.shu.edu.tw
我會回信告訴你電話
電話講比較清楚
再給您建議

木馬 提到...

老夫子姊姊
新年快樂囉
您也有興趣啊
那麼也許下次一起來晃蕩
呵呵

686
我會想辦法約舒老師流浪到淡水
一人扛著風琴 一人拿著吉他
哈哈

匿名 提到...

下回見面也請偷偷通知我!
希望能夠有幸見見這位前輩~

木馬 提到...

真是熱門啊
都沒人約我
@+@

匿名 提到...

哈哈,木馬這麼有空的話,下次再來約吧!我也好久沒來個下午茶的聚會。

匿名 提到...

不要這樣嘛~
你是一定要在場的啊!!
不然怎麼見到前輩~
啊! 不是啦!
我是說你和前輩都一樣
令人期待見到啦 ^ ^ "

木馬 提到...

To Sora
好啊好啊
歲末年終 我言也善

to Yvonne
愈描愈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