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那個不醉而酣的夜晚



終於把自己對於日式遺跡的嚮往,轉化成實際的造訪,走完這一趟,心情是愉悅的。

這些地方我造訪了許多次,我不否認有點私心在裡頭,因為自己的喜愛而想把這樣一份心情傳遞給大家。有些時候,不是沒有,而是不知該在何處尋找這樣的氣氛與心情;更有些時候,走過卻視而不見,因為在茫茫的歷史洪流中,這不過都只是短暫的吉光片羽,而總有一天,這些也會頹傾在灰燼中,只存在你我的記憶與口述中。

花蓮不缺日式歷史建築,缺的是願意打開感官,聆聽這些建築或遺跡聲音的心情。這些也許是多數人眼中的廢墟與老舊,卻是某個時代的見證,從新城天主堂、菁華林苑、鐵道文化館、將軍府、松園別館、林田山、豐田移民村到慶修院,濃濃的日式風格記錄了這裡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歲月,這也許不是我們的記憶,但唯有尊重別人的記憶並試圖了解,記憶才有延續的可能。

從家族情感來看,我應該是超級討厭日本人的,因為祖父與祖母都直接或間接因為日本人而死,這部分我不會遺忘;但在文化上只有加法沒有減法,我想應該是對於那樣簡單純樸年代生活的一種孺慕吧!雖然每個時代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但人們卻常從過往生活憑弔中獲取力量,因為逝去的永不回頭,而不能回頭的總是格外甜蜜讓人懷念。我只能用想像力意會這裡的一切,但光意會就能讓我不醉而酣,有如一甕老酒,曖曖吐芬芳。

我們在光復糖廠的日式宿舍裡把酒言歡,好友、好酒加上好夜色,讓人不捨入眠,聽見了不遠處火車經過轟隆隆的作響,彷彿是時代的巨輪輾轉劃過;清晨起來,天寬地闊,暖陽微照,令人感到幸福。我們的生活方式,能否有一天也會成為後人珍惜並追尋的一種感覺?

【延伸閱讀】洄瀾日式遺跡之旅

2 迴響:

匿名 提到...

不醉而酣~沒錯,古樸的東西給人的溫暖,就是那種氛圍^^

Unknown 提到...

看來現在真的很流行日式建築
希望有機會也能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