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埃及的貓



古埃及信仰裡有許多動物神,這源自於埃及的多神信仰,並且由大自然的現象或是動物能力中獲得靈感,產生敬畏或崇拜。

雖然貓給人的印象始終脫離不了神秘低調的感覺,但在古埃及的信仰裡,以貓作形象的神祇巴斯特(Bastet)並非如此。在古埃及神話裡,牠是歡娛之神,除了帶給人們快樂之外,還會敎人們音樂和舞蹈,手中貓型裝飾的鐵搖鼓,不僅為人們舞蹈打拍子,也能驅趕惡靈,使人們免於傳染病和惡靈之苦。因此古埃及人豢養家貓,在死後也製成木乃伊,在今日開羅的埃及博物館裡就有許多的貓木乃伊。但牠始終無法成為全國性的神祇,只有在下埃及(今日埃及北部)才較為普遍。

我們看到的這隻貓咪,不是木乃伊,而是我們在亞斯文努比亞村所碰到的,也許是因為早就已經看慣觀光客,因此一點也不怕人,反而靈巧的在人群間穿梭來去,又不時擺出專業級的姿勢,讓人舉起相機喀擦聲不斷。













3 迴響:

Aries 提到...

你把貓拍得真好,連向來不喜歡貓的我都不禁讚歎!

Iris 提到...

溫和的貓,真有一種慵懶的味道,棒喔!

Sophia 提到...

這幾張喵系列的照片實在拍得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