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台灣獼猴是與人血緣最近的靈長類動物﹗常以不可思議的攀爬技巧與絕佳的平衡感在枝椏間爬高上低,活脫是花果山美猴王再世。台灣獼猴是群居性動物,獼猴家族通常由猴王率領,跟隨數十隻的母猴與小猴,幼年公猴一旦成年,便會離群獨立,另起爐灶,或是挑戰猴王的地位,進行政權轉移。而猴王所棲息的位置通常是在猴群的最高點,尾巴又常呈S形高高的舉起,就像是王者的權杖,所以很容易辨識出來。

我們在玉山國家公園新中橫公路的清晨,看到猴群在公路上肆無忌憚的大搖大擺,或是乾脆就在路中間彼此理毛,理毛是牠們社交活動的重頭戲,地位低的猴接受理毛的機會很小,但母猴會幫小猴理毛。


猴子逛大街囉!


說好囉!不可以賴皮,這次我幫你理毛,下次換你幫我!

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所以數量持續增長,多到會干擾到人類活動的環境,其實這一直是爭議,有人說是人類干擾到猴群的棲息範圍,再加上沒有自然的天敵剋制,於是猴子猴孫就像孫悟空變出的戲法愈來愈多。根據統計,台灣獼猴約有三十萬隻,如果他們有投票權,可以選出一席立委了。不過看立法院諸公們的表現,每天都在演猴戲,所以我很懷疑是不是這些立委根本就是猴子的化身,我們其實早就被猴子所統治啦!哈!不談政治,看猴子徜徉在自然裡比較快樂。


告訴你往左,你偏偏往右,可惡猴崽子視規則於無物。


哦!一陣酥麻,好舒服啊!


小猴子在母猴懷中撒嬌的喝奶。


喝完了摸摸頭,母猴說:「乖孩子!」


喝完了拍拍屁股過馬路回家。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