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婆羅浮圖是否無恙?
分類:世界遺產


地震前的婆羅浮圖全景。圖片來源:www.jroller.com/

最近幾天國際新聞的關注焦點,應該要屬印尼爪哇島中部所發生的強烈地震,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5000名的罹難者在此災難中喪生,是繼南亞大海嘯之後,侵襲印尼最大的一場天災。

我原本有計劃在今年到爪哇旅行,主要目的是為了是位於中部的世界遺產:婆羅浮圖(Borobudur)。位於這次受災最嚴重地區日惹(Yogyakarta)西北42公里的婆羅浮圖,約在西元八至九世紀之間建造,是一座四邊形金字塔,塔頂離地約42公尺,塔基約115平方公尺,共分十層,象徵十法界,是紀念佛教釋迦牟尼最偉大的建築物之一。上頭的浮雕刻畫著許多佛教故事、佛教訓辭和禱文,更有504尊佛像照看人間。雖然今日的印尼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但因有婆羅浮圖的存在,證明了昨日疆界並非今日所限,文化影響比起政治影響更能超越時空,無遠弗屆。

地震發生後,我擔心著這處世界遺產受損的狀況,星期日的報紙上說,婆羅浮圖奇蹟似的逃過一劫,沒有太多的損毀;但朋友告訴我,他從電視上看到佛像被震掉。至今外電的報導也多集中在死傷及救援情形報導,畢竟救人第一,所以我還沒找到完整並確切的新聞來源,當然也不知道真實的狀況如何。旁邊的梅拉比(Merapi)火山更是虎視眈眈,不知何時會爆發,婆羅浮圖面臨非常大的危機,似乎一關比一關更難過。

【On behalf of the Indonesian people, I would like to thank CNN and all nations and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who have helped the Indonesian government and the people of Indonesia over the tragedy of Saturday's earthquake. I hope CNN also describes the destruction of one of the Wonders of The World: Borobudur Temple, Prambanan Temple, and Plaosan Temple and other tourist attractions around Jogjakarta. It is very important as many people in this area depends on these sites as they create jobs for many people in central Java. The restoration of these ancient temples will help to quicken the economic recovery of the victims of the earthquake. 】

Ijat Sutaji, Zurich, Switzerland

就像這則在CNN上看到的留言,我也希望在救援告一段落之後,能夠有更多關於婆羅浮圖的報導出來,除了作為人類文明史上重要的見證之外,它也是許多當地人賴以維生的重要支柱。願它躲過這些劫難,等待我去看。



在日惹近郊,同為世界遺產、印尼境內最大的印度教廟宇普蘭巴南寺廟群(Prambanan Temple)地震後的部分情景。圖片來源:BBC NEWS

2 迴響:

匿名 提到...

我本來預計就是上禮拜六出發去日惹
因為工作太忙的關係只好作罷

因為是第二次取消了
所以心中有些懊惱

沒想到竟發生如此嚴重的地震
還好當初沒有勉強成行

災情報導一天比一天嚴重
希望他們能早日恢復平靜生活啊....

我看報導指出
古蹟都已經關閉
考古學家會再做更詳細的勘查
再決定是否要長期關閉婆羅浮屠以進行進一步的維修

木馬 提到...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希望那邊的人與物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