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擺渡人之歌
分類:印度



來到印度瓦拉那西的恆河邊,很容易就會被在河邊兜攬生意的船夫詢問:「你要不要坐船?」

其實遊客來到這裡,不管是印度本地人還是外國人,每個人最主要的目的都是想觀看這個被印度教徒視為聖地的地方。除了靠自己的雙腳沿著河岸深入了解外,大部分也都會包一艘船,以不同的角度瀏覽河邊正在進行的活動。所以這些擺渡人的生意應該不算太難做。

但是,以此維生的船夫也不在少數,再加上就算遊客再多,一天所划的趟數也是有限,靠人力擺槳的木船,終究無法造就富可敵國的船業大王。坐在船上,不僅被岸上的一舉一動吸引,面前黝黑的擺渡人也牽引著我的視線。

回到岸上,擺渡人不休息,試圖在多如恆河沙的遊客中,找到下一趟的溫飽。

2 迴響:

匿名 提到...

很棒的一張照片,背後的恆河,是擺渡人用盡一生的力氣,也無法窮盡的深。

木馬 提到...

希臘神話故事中
據說通往冥府的是一條河
擺渡人卡隆會將亡魂載渡過河
我從船上看到的瓦拉那西
岸邊一座座的河壇
當下讓我有著這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