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馬不停蹄媒體團
分類:旅行生活



上週跟了一個媒體團,幫某家雜誌社採訪,主題是農委會在暑假期間舉辦的「農村兒童夏令營」,媒體團考察的地點在宜蘭。我們十數家平面媒體從新啟用的雪山隧道來到宜蘭,進行兩天一夜的考察採訪之旅。

很多人可能認為這樣真好,可以免費吃喝玩樂,不管走到哪裡又都是貴賓級待遇。我參加過數次媒體團,國內外都有,但我發誓,參加媒體團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般輕鬆,因為有工作在身,非但心情戰戰兢兢,深怕漏過哪個重要細節,每個地點也都是走馬看花,像蜻蜓點水般的晃過,無法和當地人有所深談,往往匆忙間只能交換名片,事後再以電話採訪補足。因為是安排的,所以每家媒體早訪的景點、拍出來的照片與所用的模特兒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短短兩三個月內,這樣的訊息可能會似曾相識的不斷重複在不同媒體上。

因為這次主題是「兒童」,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找了兩位小朋友當模特兒,來配合畫面的需要。這兩位小朋友可愛又專業,在大人們都已經快被毒辣太陽曬到抓狂的情況下,還能露出微笑,實在不簡單。不過我們也笑說,這一次的經驗過後,她們大概就會放棄長大當模特兒的願望,因為看來光鮮亮麗,但實在辛苦啊!各行各業都有不足為人道的辛苦一面,而人們往往只看到好的那一面。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得了便宜又賣乖,但說實在話,我還是喜歡自己選擇想去的地方,自己規劃行程,體驗內容絕對是獨特的,再依據各家媒體需要與自己的材料,企劃不同類型報導主題,最後刊登出來才是真正的成就感。

之所以會不定期參加媒體團的最主要目的,其實是希望能夠接觸線上記者朋友們,有些熟識有些陌生。熟識的敘敘舊,了解一下目前旅遊版面的生態;陌生的交朋友,更能夠激發自己的寫作題材與靈感。


行程剛開始,小朋友的笑容當然燦爛。


第二天,小朋友累了,記者也累了,但還是得把工作做好。


工作情景。要拍出好的照片還得打光,辛苦喔!


暑氣逼人,連大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是小朋友。

4 迴響:

匿名 提到...

木馬兄,
我回到台灣來囉~以後你們有活動我就可以參加囉~~
媒體團是這樣的,跟自己可以自由自在的想看什麼就看什麼的確是不一樣,而且也有工作的一種壓力感,所以每次我為了出差出國的時候,朋友們露出欣羨的目光時,我總是要說,沒你們想像的那麼好啦~~

木馬 提到...

妳回來囉
真好
那以後有活動會告訴妳的
see u

匿名 提到...

哈哈哈,你一說媒體團,我就想起十幾年前還在做記者時的生活,媒體團的確不輕鬆啦

木馬 提到...

鳳凰兄
媒體團的寫照
當真是外人看來光鮮亮麗
卻不知箇中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