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旅者的感觸
分類:柬埔寨



「回到台灣,帶給我無限感動的竟不是叢林中的古城,腦中一直迴盪的是當地生活的人們,走進柬埔寨,我懷疑什麼是人生?我們所謂的夢想,對這裡的人而言也許只是個不能吃的黃土,不懂事的孩子是一雙無邪的眼,為生活奮戰的孩子是無盡貪婪的乞求,我們能給什麼? 冷漠.微笑.同情‧而最好的是一頓溫飽。為此,我覺得好難過…你一定不相信我哭了,真不知道我在哭什麼…」

以上這段話,是這次帶團去吳哥窟的朋友回饋給我的,寫的真好,直透人心最柔軟的那部分。我想,她已經旅行到了內心深處。而以下這段話,是我想要回饋給她的。

「能找尋到這樣的感動,恭喜你已經是一個旅行者了,而不是觀光客。旅行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當中,經由自己感官接觸所得到的感動,可以讓自己省思惜福,確認人生價值觀,讓生命更厚實。你的問題我沒有解答,因為每個人的解答都不一樣,那是每個人在人生當中必須靠自己去尋找答案的。我可以理解你的淚水,因為我也曾經揪著一顆心,在斑駁頹傾的古牆中,看著這群人們,也是一整個無助,不知道自己能作些什麼。我雖然高大,但在那一刻,卻覺得自己很渺小。希望你也能很快的找到自己的答案!」

4 迴響:

匿名 提到...

看完"旅者的感觸",我的眼框竟然也溼了...文字真的能感動人心.這趟吳哥行所見的建築.雕塑.壁畫...等等遺跡,除了讚嘆還是讚歎...如果要能搭配木馬準備的講義和歷史融會貫通,感覺有些壓力...令我印象最深的其實也是當地居民熱情無邪的表情,從台灣帶去的鉛筆沒有發完,有個當地小朋友拿到鉛筆後深情的吻了筆一下,看了真的很心疼...之後我背包裡的筆就沒再拿出來送過了.....

匿名 提到...

旅行讓我們更渺小,卻讓心更柔軟寬大。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也未必一定要有答案,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們已獲得許多。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地方你一去再去,卻總有不同的感動。

匿名 提到...

心有戚戚焉的ㄧ段文字。
去了吳哥窟後,陸續在工作上碰到來自柬埔寨的外籍配偶,跟他們溝通有語言障礙,但我發現自己比較可以理解她們的故事,我了解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們懷著夢想傾出一切嫁來台灣,只為了賭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但這樣的婚姻如同所有的賭局十賭九輸..而我的工作就是協助那些押錯寶,押到會打人的阿貓阿狗的女孩,她們受暴後不服輸,說什麼都不願意回到母國。可以的話,寧可在台灣過著繼續受暴或是被剝削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困難重重。在台灣協助這樣的外籍女性,我體會到的是另一種辛酸、心痛與辛苦。
我永遠記得,離開暹粒前要繳機場稅,櫃檯前矗立的廣告招牌用英文寫著...這筆錢,是您用不同的方式幫助這個國家...廣告上面是孩子的笑臉。那時候,我好憤怒,因為我知道,若沒有一個廉能的政府,稅收到底幫了誰?
總之,我沒有勇氣再去柬埔寨,我愛深刻的旅遊經驗,但對我來說,這情感實在太濃了點..

木馬 提到...

coolmanV 貓小姐 STIMULI
真精采
每個人對柬埔寨的感情都不一樣
看來離我們遙遠
卻又那麼真實與我們生活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