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北宜邊騎邊玩
分類:台灣



媽媽曾告訴我:「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這不僅是安全考量,旅行時好像也適用。只不過大家放假時間都差不多,能跑的地方也有限,要怎麼避開人潮呢?

有人說宜蘭是台北後花園,不論你同不同意,許多人確實會在週休二日到宜蘭,而這股熱潮更在北宜高通車後達到高峰。但每次看到那大排長龍甚至動彈不得的車潮,玩興立刻全消。這樣一趟下來,不死也半條命。

遊玩最怕不順暢,當然包括塞車。因此我棄高速公路,改走被喜新厭舊的北宜公路,而且是騎機車。以前開北宜公路,總是膽戰心驚,餘光不時瞥見路邊冥紙,不斷提醒自己專心開車,根本無法分心;更重要的是以前車流量大,在前後都有車夾攻的情形下,很難在九彎十八拐中找到停車地,就算看到美景,多半驚鴻一瞥。機車隨走隨停,再加上現在車子少,可以好整以暇的輕鬆騎,也成為重型機車和自行車族的天堂。扣掉休息觀景時間,台北騎到宜蘭實際上花了1小時40分鐘,搞不好比假日北宜高還要快。

北宜公路蜿蜒曲折,但也有豁然開朗之地。位在23.4公里處的二格公園,便可展望雪山山脈末端的二格群峰,最明顯的當屬鋸齒狀山形的筆架連峰;而在台北、宜蘭交界之處的碧湖,更是可以居高臨下,俯望整個蘭陽平原,以及蘭陽心靈地標:龜山島。



騎機車好停車,若你認為體力還不錯,可以選擇短程步道,走個一小段,一方面換個觀察方式,也順便休息一下。像是二格步道、坪林的金瓜寮溪生態步道、碧湖的跑馬古道,都是不錯選擇。

車少了,連在公路上與藍鵲相逢的機會也變多了。利用假日來趟北宜公路機車之旅,愜意自在,享受陽光穿過森林灑在身上的暖意,微風吹在臉上的舒爽。你會體會到美國詩人佛洛斯特所說的:「分叉兩條路,我選擇了較少人跡的一條,使得一切多麼地不同。」

【刊登於95.11.24聯合報E1】



2 迴響:

匿名 提到...

其實北宜公路 有著很美的公路景觀 只是過去來總是趕路 最近才想去走一趟呢 只是擔心雪歲還沒開放大型車 會不會九號省道 依然是大貨車當道呢 那可就令人不開心了

木馬 提到...

phoenix
我自己的經驗大貨車寥寥可數
因為很多大貨車會走濱海公路
而非走北宜
所以趕快去走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