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伊朗國飲



伊朗雖然大部分是高原地形,但到了夏季依舊炎熱,但氣候乾燥讓人不太容易汗流浹背,不過還是隨時要記得補充水分。這點倒不用太擔心,因為走在大街小巷,甚至參觀景點,幾乎都會擺放飲水設備,只要帶個自用杯子,就能免費暢飲冰涼的水。

冰涼的水雖然暢快,但伊朗人最常喝的還是熱騰騰的茶。伊朗人愛不釋口的不是綠茶,而是色如琥珀的紅茶。不管認不認識,我在伊朗最常被邀請喝茶,家族去郊外野餐,必備傢俬一定有個熱水瓶,裡面裝滿泡好的茶;連去小鎮Abyaneh,我們僱的計程車司機也帶了一壺茶,要離開時躲在樹蔭下喝上一杯。

誠如以上描述,和英國正襟危坐的喝下午茶非常不同,伊朗人喝茶無時無刻,可以站著喝,可以慵懶的躺在床上喝,可以做生意的時候喝,可以聚會的時候喝,任何姿勢、任何場合都可以啜飲一杯紅茶。茶已經變成社交工具,被請上一杯,不僅解渴,也象徵主客彼此間的友誼。

伊朗人稱茶為「查依」(Chayi),可以看出當年在絲路上東西交通往來的影響,不僅茶從中國傳入,連發音都極為類似。伊朗人喝茶很特別,沏上一壺略苦微澀的紅茶,糖不直接加進茶中,而是直接放入口中,然後就著口中所含的糖喝茶。這樣有個好處,如果放糖入茶,冷掉後容易酸,較無法品嚐出茶香,而糖含口中,可以感受絲絲甘甜在唇齒間蔓延,由澀轉柔直襲味覺的口感。糖也是講究的,傳統的糖是高密度的柱狀體,食用時再敲成不規則的小塊狀,放在口中不會太快融化;而新穎的方糖,外觀雖工整,但放入口中一下子就崩解,反而會有過甜之感。當然如果你要像喝黑咖啡那樣,不加糖喝更能品出回甘好滋味。

我曾在斯里蘭卡的中央高地拜訪茶園,工廠裡一包包寫好出口地的紙箱上,我見到伊朗的名字,那裡產的錫蘭紅茶有很多運到伊朗,因為伊朗自產的茶葉不敷需求,可見消費量之大。蘇東坡說:「無竹令人俗」,在伊朗可能是無茶令人俗吧!

喝茶可以躺著喝

也可以在路邊喝

這長的像炮彈的東西是糖柱

敲成小塊就是喝茶配的糖

2 迴響:

adcash 提到...

悄悄話
親愛的「紅色旋轉木馬」,您好:
★誠懇的邀請您,將您部落格的「人氣變現金」★
這則訊息僅悄悄的給部落格排名超人氣的您.

我們是ADcash台灣線上問卷廣告網,加入會員完全免費,推薦會員有錢賺,
加入後只需將您專屬的"會員推薦網址"張貼於您部落格內即可持續獲利,
由您部落格加入的每位會員您均可獲得推薦獎勵金,
並且不限推薦人數,推的越多賺的越多,您的獲利將隨您的部落格人氣無限延伸.
活動辦法:http://www.adcash.com.tw/lookad/tech/

From:台灣線上問卷廣告網-客服專線04-25365749,誠懇的邀請您.
(因無法在留言板留言給您,因此將此悄悄話張貼於此,請見諒)

匿名 提到...

真有趣的糖柱--很想摸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