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奇怪捏!書都美美的!】送好書到奇美活動



我們在九月去了趟花蓮瑞穗鄉秀姑巒溪旁的奇美部落,這也是大家去泛舟時,中途吃飯補給的地方。看它地處的鄉鎮,似乎算不上什麼偏遠地區,但隱身在海岸山脈裡的奇美,是阿美族中秀姑巒阿美這一支的發源地,直到民國75年部落聯外的瑞港公路才開通,就算現在有了公路,但也常常因雨坍方,離瑞穗似乎很近,卻又很遠,所以依舊保有相當純樸的色彩。

猶如大多數的部落一樣,這裡好山好景好人樣樣不缺,唯獨圖書資源相當匱乏,尤其新的活動中心啟用後,為了避免又多一棟蚊子館,因此想用書塞滿這裡,讓蚊子死無葬身之地。

部落老人與小孩很多,許多原住民盤根錯節的問題我略知一二,但也非我能解決之事。我只希望小朋友除了學習部落的事物外,有事沒空時能夠跑來這裡翻翻書,透過閱讀也許能讓他們有新的想法和知識,至少這是我能做的。能做就做吧!所以也邀大家一起來逗鬧熱,順便清理家中塵封已久的書!


怪捏!書都美的!】送好書到奇美活動

◎放置地點:奇美部落活動中心。

◎書種需求:適合幼稚園到大學年齡之讀物(繪本、雜誌或書籍)皆可,如有缺損破頁自己不要的,請不要寄出。我們不是捐贈,是整理出家中用不到的書,讓它發揮更大效能,影響更多人,所以請不要把這項活動當成垃圾回收場,造成收書人困擾。

◎贈書格式:請自行於書頁封底空白處簽名或蓋章,讓讀者在看你的好書之時可以想到你。也可寫上一些鼓勵閱讀的話,像是「書中沒有小米酒,書中只有顏如玉」等等之類的話語,但千萬不要貼上大頭貼,以免剝奪讀者的想像空間。

◎整理好後可邀集三五好友,以郵寄、宅急便、甚至自己專程以使命必達的方式送至部落(我設想書會如土石流般滾滾而來,所以無法幫大家寄送處理,實在抱歉!)郵資查詢

◎到時書上架後,會請部落朋友拍照後寄照片給我,再放在我的部落格上,以讓大家能看到自己的好書在部落放光芒,也藉此徵信。

◎一本不嫌少,當然更不嫌多。部落也需要一些鼓勵小朋友的文具,家中有多餘的,也可整理一併寄出。

請把書直接寄到:「978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村30之1號,吳明季小姐收」;包裝外請註明:「送好書到奇美」活動,並留下聯絡方式。


【延伸閱讀】 多一公斤的旅行 多背一公斤到吳哥


活動中心旁的傳統住屋 我們在這裡睡了20分鐘 舒服

31 迴響:

匿名 提到...

有沒有人要到台北來拿,或有人要到奇美去的,可以找一定點先集書!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除了文具、書,還需要其他的嗎?自己家裏有一些朋友送的、尚未用過的原子筆;也有幾本還可以的書。

我也還有些絨毛娃娃,未拆封,大約家庭電話的大小,不曉得是否需要?

匿名 提到...

之前知風草的活動~
已經召集同事們收集文具
打算在十月底送去基金會囉~~

希望這個活動也能有很好的響應唷~~

匿名 提到...

對了 我是晴珊

木馬 提到...

我想過了
但第一地點難尋
第二收書人會造成處理上的困難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整理書的人
所以現階段還是麻煩大家自己寄
沒有也沒關係的
不用太勉強

天風
現階段以書和文具就好了
否則太多太雜很麻煩
也失去活動意義
不過還是謝謝你

晴珊
謝謝囉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在整理書籍的時候發現還有一些學生時期的參考書和補習班的教材(不是教科書),所以想請問一下這樣的書籍也可以寄給她們嗎?還是說寄課外讀物給她們會比較有幫助。

木馬 提到...

還是以課外讀物為主
因為現在的教材多變
也鼓勵他們多看課外書

匿名 提到...

這活動狠有意義,我想,
花一百多元寄一箱宅即便到花蓮也ok,家裡有些書剛好順便整理一下。
我想請問的是,有時效的限制嗎?
過期的雜誌(如天下、國家地理頻道、GQ)ok嗎?原文小說?

另外,我覺得像布偶、玩具、
及繪畫用品之類的東西也狠有意義;
知識使孩子飛向未來,
想像力讓兒童發展世界。

木馬 提到...

謝謝大熊寶寶的參與
天下、國家地理雜誌還不錯
GQ是男性時尚雜誌吧
這就免了吧
原文小說可能也不太適合
畢竟還沒走就要飛怕會消化不良
可以留給更需要的人
繪畫用品或文具很不錯
可以一併寄去
感謝你很多

匿名 提到...

我的書有一些有注記 不知道可不可以寄
而且文具是不限嗎(包含原子筆)

木馬 提到...

書有註記沒關係
只要不影響閱讀就行
文具不限

匿名 提到...

我已經寄出4箱,這真是個不錯的活動!
可以轉寄原文嗎?
Thank you!

木馬 提到...

majiko
謝謝你的響應
歡迎轉寄

匿名 提到...

不久前我因工作而到奇美
短暫停留卻看到族人的團結跟努力而動容
愛上了奇美
我也要響應這個活動

我有跟明季連絡
她感謝真的都有人來響應這活動

進一步詢問部落比較需要的圖書類別
她表示目前較缺的是原住民主題的書
(她認為讓族人認識萬千世界前
,是可先建立對自己族群身分的認識)
歡迎大家繼續響應

木馬 提到...

伊固
歡迎響應
我們一起來努力

匿名 提到...

看到這個活動...想請問一下...
我有一些..電腦遊戲軟體..像CAI教學..幼兒啟蒙等的軟體..不知..你們是否需要?

木馬 提到...

大貓
軟體也可以寄去
到時看看學校是否有需要
不過請稍為先挑選一下
謝謝囉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有需要語言學習的書,
另外捐書會有捐書的收據嗎?
謝謝!

木馬 提到...

抱歉
這個活動算是非正式的
目的是將家中多餘的資源匯流到部落
所以並無正式收據
語言學習的書籍也可

匿名 提到...

我這兩天終於去書店
也整理出書櫃裡可以分享出去的書
很謝謝這個活動
讓我收穫很多

像是
原先有些書捨不得分享
念頭一轉
留在身邊其實也沒空翻
更何況台北資源那麼豐富
想看再去圖書館或書店看就好了
分享給更需要的人
才是發揮了書的價值
而購書時
要放下自己閱讀的習慣
從部落的角度
揣測著哪類書才會是部落想要的
(又分別適合哪個年齡階段的讀者)


明季在規劃之後要辦陪孩子讀書的活動
想像著我們的書放在文物館裡
族人在閱讀的情景
會是很美麗的畫面

匿名 提到...

很喜歡這個活動我請孩子一起幫忙讓他們學會將自己的書分享給別人也體認珍惜的真締"讓書發揮最大功用及遠方有人與你奇文共欣賞"

木馬 提到...

伊固
我也好期待那樣的畫面

紅樹林
謝謝你的響應與鼓勵

匿名 提到...

好活動,推一個!!

透過一個社群的群組朋友得知這個活動,
前來看一下詳細內容,
11/30 以前是吧?

還有一些時間可以整理書~
很有意義,加油 :)

(這是我目前為止,
 參加過閱讀年齡層最廣泛的贈書活動,
 一定要署名嗎?會不好意思 @_@ ... )

木馬 提到...

豆芽兔
歡迎參加
署名不是為了沽名釣譽
而是讓看書的人知道
這本好書是有主人的
要抱著感恩的心

匿名 提到...

太好了
本來打算這陣子要把舊書整理回收掉
現在有這活動
一定要響應一下 :)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a~
這麼好的活動,我會在所上好好宣傳的!
謝謝馬大哥啦~~ ^^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大學用書,譬如資訊工程相關,程式語言C語言、XML等等專業書籍可以嗎?還有詳細紅樓夢、三國演義等書(各三大本)等。
賣掉還不如送給需要的人。
但是不曉得這種書籍是否適合捐贈,麻煩您答覆了。謝謝。:)

木馬 提到...

外星人你好
感謝你關心地球人的生活(耍冷~~)
專業書籍可能用不著
不過紅樓夢 三國演義還不錯
再麻煩你費心了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
我想捐書
想確定漫畫是否適合
麻煩回覆囉

木馬 提到...

Anne
漫畫也可以
但可能要請您先篩選過
暴力限制級的就不適合
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