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三棧不拉蛋?



離太魯閣相當近的三棧社區,本身就是個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為太魯閣族住民為主的河階地聚落,三棧社區隸屬於秀林鄉景美村,人口數約六百人左右,因為三棧溪流經而得名,舊名布拉旦Pradan,意思是菇類很多的地方。


不拉蛋那拉什麼?冷~~~


三棧橋頭的毛蟹雕塑向你招手歡迎


日本人遺留下來的機槍堡

三棧溪分成南北兩路,從中央山脈奔流而下,最後剛好就匯流在三棧社區。站在舊台九線的三棧橋上,兩條溪流各行其道,作為中央分水嶺的駱駝山,顧名思義像是有著雙駝峰的駱駝,這裡曾是山區聚落下山必經之地,日據時期為了方便管理,也曾加以拓寬整修,成為日本人所謂的理蕃道路。而低頭望著橋下藍綠色的溪水,心中便感覺十分清涼,這裡被社區規劃為賞魚區,由於這裡距離太平洋不到一公里,因此三棧溪得天獨厚,許多鹹淡水迴游性魚類在此繁衍,像是日本禿頭鯊便是如此。


清澈的賞魚區

在八年前,這裡的溪水由於受到汙染,許多人在溪邊烤肉,造成生態的浩劫,使得溪水瀕臨一灘死水的狀態,猶如部落面臨人口外流、並被貼上負面標籤的狀況。於是族人在2000年開始封溪,並且陸續成立環保志工與社區巡守隊,針對破壞生態、掠奪資源的行為勸阻維護,有計劃的讓大自然得以休養生息。如今,三棧溪又恢復昔日亮麗迷人的丰采,而毛蟹、貪食沼蝦等溪中生物數量也都陸續增加。

進入社區,若不仔細看,很容易會錯過非常特別的暸望台,因為這是一座利用老榕樹的天然掩蔽,而骨架是用筆筒樹搭建的瞭望台。社區的解說員Buya說:瞭望台是偵測敵人動靜時使用的,當然要非常隱密,才不容易被發覺。


村中的瞭望台


社區的老雜貨店


社區裡活潑的小朋友

就因為這樣的天然環境,三棧社區靠山吃山,渾然天成之峽谷風光,具有「小太魯閣」之美譽,途中的峽谷景觀與太魯閣如出一轍 都是屬於變質大理石 烙印在石頭上的褶皺,就是受到板塊運動擠壓的最佳證明。尤其三棧南溪的「黃金峽谷」更是遊客最愛溯溪的景點,經常吸引各地慕名而來,想要自我挑戰的遊客前來造訪。黃金峽谷的太魯閣語為Ayu Bkiluh,Ayu太魯閣語意思為小溪,由於黃金峽谷谷口石壁上有一粒粒的突起石塊,像是癩蛤蟆身上的疣,太魯閣語就是Bkiluh,所以才得此名。在黃昏時分,陽光映照這片藍色深潭呈現一片金黃,煞是美麗。

2 迴響:

匿名 提到...

請問"太魯閣族山海探秘之旅"如果我們由台南出發到花蓮和你們會合可以嗎?時間上會不會比較短?三棧部落,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山刀老街→翡翠谷→能高越嶺古道→銅門峽谷,這些地方會不會要走很多山路?我們想要帶著3歲和8個月大的baby去,怕會走太慢~

木馬 提到...

米井
可以在花蓮會合的
第二天不會走很多山路
不過第一天要騎自行車
是有協力車和兒童座椅的
不過要先告訴您
有問題再跟我說吧
可直接寫mail問我
redponymc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