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部落的年



又是新的一年,我們在新年的前一天,就進駐清流部落,準備和賽德克的朋友共度新年。

原住民朋友過的不是舊曆年,而是新曆年,不管哪一個年,都同樣有除舊佈新的儀式與意味在裡面,尤其在去年世道這麼不佳的一年,這樣的跨越對很多人來說,不只是時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告別昨日之我,迎接今日之我。

說也奇怪,2008最後一天,天氣陰雨綿綿不斷,但跨了一個年,來到2009年的第一天,部落的藍天、綠樹,溫暖的人情與太陽全部都一股腦兒的呈現,這一定是個好年冬,老天爺都這樣表示了,不是嗎?

部落裡的朋友每個人都動了起來,從早忙到晚,除了引頸期盼歸鄉的親人,更要挪出時間接待客人,還有部落中新年的大小事務,一人分飾多角。頭目新年一早扮演祭祀主持人,又來回廣播提醒大家來參加,結束後又去當籃球與躲避球比賽裁判,當真是厝內的代誌要管,厝外的工作也等待他來完成。

這個部落年悠閒又有趣,蓄積了能量,大家更有動力往前走了!


牛仔很忙的頭目


到部落來,明天的氣力攏幫你傳便便


繽紛燦爛的汽球向人們展開歡顏


小朋友穿新衣準備過新年


連狗狗三兄弟也換上新衣,沾染喜氣,狗來富再加連三旺

4 迴響:

水瓶子 提到...

今年應該是木馬工作的關鍵年吧!新年應該會有好兆頭,希望來年有機會跟你一起上部落跨年。

並祝工作順利平平安安

匿名 提到...

^^要怎嚜去部落跨年ㄚ~我也好想深入去玩~
去和原住民朋友一起喝小米酒XD~~~~
行遍天下*稚小婷

木馬 提到...

水瓶兄
謝謝你的祝福
也同樣祝福你

稚小婷
有機會歡迎一起出來玩

匿名 提到...

啊,這讓我想起前兩年的跨年呢
那時我們也在搖搖晃晃的車上
經過了漫長的路程到部落跨年

印象超深刻的經驗,也是人生中最有趣的跨年

有機會,一定再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