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屏水相逢 別來無恙:東港王船祭登場



就是今天!就是今天!今天是什麼日子?中華民國國慶?是也不是。有件事比國慶日還難得,三年一次,錯過可惜!

鏡頭拉到屏東東港的東隆宮,可能大家沒聽過這間廟的名字,但說到「燒王船」應該有一半的人知道了吧!東隆宮主祀溫府千歲,溫王爺原是唐朝進士,奉旨巡行天下時,遇難而亡,成神之後巡行閩、浙沿海,佑護往來船隻,因此漳、泉二州人民對溫王崇禮有加。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年),東港海邊一夜之間漂來許多木材,上面寫有「東港溫記」字樣,信徒又夢到溫王托夢建廟,於是拿這些木材當建材,剛好是建廟所需的數量。事實不可考,但年代久遠加上信仰力量,使得東隆宮至今香火鼎盛。


東隆宮的新山門,上半部為木造建築,據說花了四百斤的金箔貼在門上,富麗堂皇,雕工細膩。


威武出巡,業障災厄迴避!


三年一次的「迎王祭典」,聞名全台,除了壯觀的王船外,還有眾多的陣頭,更重要的是祭典科儀一直保持著清代祀典禮儀,實在難得。早年生活不易,瘟疫頻傳,先民們遇到無法救治時只好求助心理力量支持。王船裝進所有惡運瘟疫,至離開時所有苦難都在火光中消失離開,如今瘟疫不再盛行,燒王船卻已成為東港大事。

祭典前半年就已進入準備期,陣頭開始操演排練,我們九月份到的時候,廟裡已經開始製作牌樓。據說在這週,東港將會鬧熱滾滾,家家戶戶都歡迎陌生人到訪。


清朝時的王船原型,現在是寶物被保存著。只是很可惜被鎖在籠子裡。


這艘王船將在王船祭時遶境東港,由地方人士認捐建造。


船尾的五色旗,代表了金、木、水、火、土五行。

今年迎王祭典共為期八天,祭典由十三項程序步驟所聚集而成,如「角頭職務的輪任」、「造王船」、「中軍府安座」、「進表」、「設置代天府」、「請王」、「過火」、「出巡繞境」、「祀王」、「遷船」、「和瘟押煞」、「宴王」、「送王」等步驟。底下是日程供大家參考,或上東隆宮網頁查詢。

◎98年10月10日中午12時鎮海公園恭請王駕(請王)
◎98年10月11日王駕出巡,遶境東港鎮南區
◎98年10月12日王駕出巡,遶境東港鎮北區
◎98年10月13日王駕出巡,遶境東港鎮中區
◎98年10月14日王駕出巡,遶境東港鎮東區
◎98年10月15日王船法會,東隆宮廣場
◎98年10月16日遷船遶境 ,中午12時出發遷船啟行繞境
◎98年10月17日恭送王駕(送王) 於凌晨2時集合廟前,出發至鎮海公園恭送王駕


廟前的搭建牌樓工作早已經開始,準備迎接三年一度的盛事。


鮮豔的牌樓爲祭典增色。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