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限不限「油」關係



全球高油價的時代來臨,當台灣為了浮動油價如何採計,該漲該降爭論不休時,伊朗也正為了油事傷腦筋。

在伊朗旅行十分便宜,這與低廉油價有很大的關係。伊朗原油儲量高排世界第二位,這也是為什麼它始終敢在美國的外交壓力下硬起背脊嗆聲的最大籌碼。但是原油多不代表汽油多,伊朗原油提煉能力不足,往往把原油賣給國外,再從國外買回提煉後的汽油(這運輸過程也挺浪費能源的)。雖然買回來的汽油價格是國際市場價,但因為政府長期對汽油進行補貼,所以民眾在加油時只要付出每公升台幣三塊錢的代價。

三塊錢?沒錯!這真印證了油比水還便宜的說法。我到同為產油國的阿曼(Oman),一公升也要台幣八塊錢,因此在旅遊書中描述的德黑蘭和其它主要城市的交通常是一面倒的黑暗,有錢人與窮人都開耗油車,前者是豪華車,而後者通常是污染嚴重早該報廢的車輛。出國前看到公視的一則報導,就是報導伊朗的低油價,畫面上民眾連加油時汽油滿出來都毫不在乎的模樣,因為太便宜了嘛!而不法商人也看中便宜的油價,想辦法把伊朗的廉價汽油走私到鄰近國家賺取價差,這簡直是由政府買單的暴利。

汽油浪費和污染的惡性循環,使得政府痛下殺手,從今年6月起不但調升汽油價格,變成台幣三塊六,更重要的是規定每輛車一個月僅有100公升的用油額度,計程車比較好,但也只有800公升。800公升看起來很多,但伊朗很大,對動輒就跑上數十甚至上百公里的計程車來說,似乎也是入不敷出,每輛車都有張加油卡,加油時插卡就能顯出餘額還有多少,每月的配額可以跨月使用。這種配額制將暫行四個月。

不過由奢入簡難,過慣加油就像不用錢生活的民眾抱怨不斷,我們碰到的伊朗朋友,很多都跟我們提到這個政策。多數人表示配給量無法滿足日常需求,要求政府提高配給量,或者允許市民支付額外費用購買配額外的汽油。但從實施後大家紛紛少開車,車流變順暢,加上每月汽油消費量陡降27﹪的結果看來,這個政策很有可能繼續實行。

更重要的理由我想是,在汽油尚需仰賴進口,美伊關係急凍之際,為了不讓美國即將實施的新一輪限制伊朗進口汽油制裁方案擴大衝擊,這項政策無疑也是提前打預防針,以免到時政府與人民都措手不及。台灣非產油國,但油品消耗不遑多讓,大家似乎也應該考慮一下在影響民生最小範圍下如何減少油品消耗,不僅是國家安全問題,更是拯救生存環境議題。

限量加油卡

2 迴響:

匿名 提到...

他們那限量加油卡,
看起來真像台灣的 IC 晶片卡~~

木馬 提到...

那個黃黃的一塊就是晶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