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天使家庭



如果說之前碰到的是落單的小天使,那麼接下來一定是進入天使窩了,這家人讓我們有著這次旅途中最感動也最難忘的回憶。

從德黑蘭往南的列車上,朋友邂逅了在走廊上看風景的小女孩阿妮絲(Enis)。阿妮絲從害羞到邀請朋友到他們的包廂合照、交換禮物,直到下車還依依不捨,阿妮絲爸爸便開口邀請我們到他們家。

對於邀請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到當地人家中作客機會千載難逢,擔心的是不知道會不會造成困擾。不過這是由我們的角度思考,中國人總是顯露客氣三分的模樣,就算心裡很想,嘴巴上也說不好意思,太過反而變成扭捏作態;我觀察伊朗人,他們的邀請是出於誠心,我也就厚臉皮的接受邀請,對於他們的熱情,也許碰不到機會報答,但我想能做的就是把這份熱情傳出去,讓更多的旅人感受到溫暖。於是帶著阿妮絲爸爸寫給我們的電話和住址,早上包車去玩,下午再去安妮絲家拜訪。

阿妮絲家的成員有爸爸費沙(Fasal)、媽媽卡妲黑(Gadem kher)、哥哥艾默德(Emad)、弟弟曼弟(Mahdi)。伊朗人的家庭佈置如同清真寺般的簡單,偌大的空間裡全部舖滿地毯,光腳走在上面真是舒服,其實很想在上面打滾,但畢竟是客人不敢造次。

伊朗人的家庭觀念很重,最重要的人脈就是由家庭延伸出去的親戚關係,每到放假日,就是和家人團聚聚餐,而和伊朗人交談一段時間後,他們就會把手機裡的家人照片給你看,顯見家人在他們心中的地位。聽到有客人來,阿妮絲的阿姨、姨丈、外婆全都來了,他們說阿妮絲家的客人就是他們的客人。

綁頭巾教學時間

爸爸是銀行主管,不多話,總在一旁笑笑的看著我們。喜歡足球,是個義務足球教練,我偷偷的觀察他,其實爸爸長得很帥,是個魅力型男。他對我講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Enis is my dearest.」爸爸有什麼事也都是找Enis做,可見女兒多得到爸爸疼愛。

媽媽是家庭主婦,雖然包頭巾(因為我在場),可是一直叫大家把頭巾脫下來透透氣,做得一手好菜,我們吃得讚不絕口,還把她的壓箱寶首飾拿出來給我們看,也教在場女性如何正確包頭巾,穿Chador(黑色斗篷),更大方的送上幾條,個性豪爽,雖然英語不太好,但豐富的肢體語言往往讓我們一看就懂。感覺如果在台灣,可以跟她痛快的乾上幾杯啤酒的一位媽媽。

阿姨阿雷奏(Arezo)是位美術老師,姨丈陶菲(Tofik)是化學老師,大眼妹阿麗昂(Ariam)是他們的女兒。而外婆外號「馬可波羅」,因為早年遊歷過許多國家,如今還拿出來跟兒孫輩說嘴,我們每次叫她「馬可波羅」,她都咧嘴大笑。我想因為喜歡旅行的緣故,她也是豪爽幽默的人,媽媽和阿姨應該是得自於她的真傳。

全家人出動幫我們挑行頭

穿當地服裝進入清真寺

晚餐前全家人帶我們去逛夜市買行頭,晚餐請我們去吃披薩,吃完後又去媽媽的哥哥家裡拜訪,哥哥的女兒娜珊寧(Nazanin)是個愛笑的小女孩,在眾人慫恿下秀了一段精采的舞蹈,我很訝異這麼小的年紀卻能跳出嫵媚的感覺,比大人還厲害。後來我們要告辭回家,她還哭了,結果跑上車跟我們一起回阿妮絲家繼續玩,忙碌的行程直到凌晨一點才結束,雖然累但卻是十分充實的一天。

娜珊寧(Nazanin)的舞藝十分了得

玩瘋了吵著要一起回家

雖然只待了一天半,但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們全家的熱情,到了要分手時,我的媽啊!大家的眼眶都紅了,因為實在是捨不得嘛!此次別離,不知何時才相逢。

離別總是感傷的

11 迴響:

匿名 提到...

最後一張圖片"傷離別"好感人啊!似乎每個人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伊朗人是熱情奔放的民族嗎?與你們結善緣的小公主,我猜是最左下角圖片中的小女孩?猜對了嗎?他們的英文溝通能力都可以嗎?

匿名 提到...

我是怎麼了
看完這篇,鼻頭酸酸熱熱的

匿名 提到...

補充一下:
媽媽中午就把豆泥從冷凍庫拿出來退冰,傍晚聊得正起勁的時候又匆匆忙忙的到廚房做餐包.直到要去搭長途巴士前,她拿出熱騰騰的餐包要我們在車上當晚餐時,我才恍然大悟,媽媽一直惦記著這件事,就此決堤了...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所以在"粉絲"篇中,你和馬嫂穿的美麗長衫是在伊朗買的嗎?我還想說,二位真應景,還從台灣帶了符合當地風情的服裝去旅行。

木馬 提到...

tracy
伊朗人其實很友善的
碰到才知道
阿妮絲是下排左邊第二個
她的英文不怎麼行
不過比手畫腳加上專心溝通還是行的

小白鷺
妳把我後面的梗先曝光啦

frances
猴犀利
我的長衫是之前在阿曼買的巴基斯坦服
而馬嫂穿的就是在阿妮絲家人陪同下買的
好眼力

Unknown 提到...

第一次浮出水面,
伊朗系列很讓人心動啊!
很想明年就到伊朗旅遊。
尤其是看到當地人對旅人的友善與熱情,
真的讓人很響往,
期待後續的行程!

匿名 提到...

這就是自助的好處,
風土、人情都能深刻體驗!

匿名 提到...

木馬
我一直都有來看你的"去伊朗不是伊必朗"系列
不久前又在有河聽97談伊朗行
羨慕的半死
如果你或樓上的97帶團去伊朗
我第一個報名!

木馬 提到...

小花
伊朗果然有魅力吧
讓你潛水許久能夠冒出水面
魅力無法擋啦

WoodWords
你了的

阿餅
我真的打算明年組一團到伊朗
預計四月
分享我去過的地方以及很棒的經驗

匿名 提到...

真的?要組怎樣的團?是親友自助團還是觀光旅行團?找時間約了97大家一起來聊聊如何?

木馬 提到...

阿餅
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