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多一公斤的旅行
分類:台灣

有緣,沒緣,大家來作伙。

這次的旅行除了跨年之外,我還給它另一個意義:多一公斤的旅行。

什麼是多一公斤的旅行呢?請見連結。其實在台灣有很多人默默的在做相關概念的資源貢獻,包括協助部落課輔、網站建置等等工作。對我來說,旅行是我的興趣,也算我的專業,但總希望除了玩樂之外,還能夠再加入些什麼。於是藉由此次旅行,第一次嚐試,同行與未同行的朋友也踴躍參與,紛紛拿出了許多書籍贊助,我感謝你們。

我平時總是會蒐集文具、股票贈品、百貨公司來店禮,或是其他台灣人瞧不上眼的東西,老婆笑稱我們家是資源回收中心。出國旅行的時候,就把這些東西帶著,送給有需要的人們,或是拿來以物易物。例如我就曾在尼泊爾與一位藏民用每日C的塑膠瓶換了一只手鐲,因為在尼泊爾沒有好的寶特瓶容器,對我們來說是垃圾,但在別人眼中可能是黃金;我們用盡一生追求的,在別人心目可能不值一哂。

清流部落雖然稱不上是台灣資源最貧瘠的部落,但書籍資源缺乏,有電腦教室卻沒錢買相關書籍,各類書籍也付之闕如。我想推廣的概念其實是「交換分享」,而不見得是作公益的觀念,因為這不是階級意識的施捨,而是平等關係的交換,這樣的觀念我希望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對我們來說,帶去的這些書,放在家中可能塵封已久,既佔空間又沒發揮效用,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就這麼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放著。雖然到部落食衣住行是要花錢的,但那是基本花費;雖然硬體設施稱不上豪華氣派,但我們感受到的是族人熱情款待,重新拾回都市中人與人間難得的互動感覺,這是無價的。除了交易,其實我們得到更多。

贈書給部落

希望這是開始,當我們離開部落之時,不是分享的結束,也許下次路過或專程,你都可以把資源送到部落,有了分享,才有快樂。

所以基於「分享」這樣的概念,部落朋友把吃不完的烤豬肉打包給我們;當我們參加部落的元旦同歡會時,大家也上台共同合唱一首歌曲「流浪到淡水」,不管歌喉好不好,都達到分享目的,而非只是做個到部落短暫停留的觀光客,而且對我們這些都市俗來說,這可也是第一次站上電子花車舞台唱歌呢!這種經驗也是難得的吧!

「多一公斤旅行」給旅遊者的建議:
1、旅遊爲主,公益其次
不要喧賓奪主。「多背一公斤」是旅途中的舉手之勞,能做固然有收穫,不做亦無傷大雅。不必將公益作爲旅遊的目的,這樣反而會産生不切實際的期望。

2、交流爲主,物品其次
不要太看重背過去的一公斤。相比於少量的物品,面對面深入平等的交流更能對孩子的成長産生積極的影響。

3、快樂旅行,保持微笑
我們往往會因爲孩子們艱苦的生活環境而唏噓,但唏噓無法改變現實,相反,微笑會更容易接近和理解孩子們。請記住,不管貧困或富有,每個孩子的童年都是快樂的。公益旅遊應該是快樂的,助學不一定非要苦大仇深。

4、分享與行動同樣重要
如果以爲做好事不留名是對的,那麽這個孩子和學校可能一輩子只會得到您一個人的幫助。相反,如果能把自己旅途中獲得的資訊和經驗分享出來,那麽不僅學校和孩子能得到更多的關注和幫助,自己也能通過分享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記得要再來部落玩喔

960107 聯合報【清流旅行 快樂「多背一公斤」】

14 迴響:

匿名 提到...

好棒的觀念,彷彿也在這裡見到一股清流。

匿名 提到...

真好,多一公斤原來也可以這麼美好!

匿名 提到...

感動人心的事---原來就是多一公斤

匿名 提到...

這種旅遊方式蠻特別的!!

匿名 提到...

"多一公斤的旅行" 簡單、真誠、分享
好主意,我附議!

匿名 提到...

多一公斤的愛,少一公斤的肉

Vicky 提到...

如果您下次要在去清境分享
把消息po出來吧


我也想加入^^

匿名 提到...

今天在聯合報上週日版有看到將近半版的介紹喔!

匿名 提到...

除了感動
還是感動

馬老大

木馬 提到...

感謝大家的鼓勵
也希望大家去旅行的時候多多分享
不管物質或精神
注意喔
是分享不是施捨

匿名 提到...

一樣的假日,不一樣的心情。謝謝……

木馬 提到...

To八珍
不客氣
也願你每天都有好心情

ming 提到...

木馬先生你好,
我們公司預計發起多一公斤旅行的計劃。

不知道是否可以引用您對多一公斤旅行的四個建議!?
煩請您回信給我!謝謝

木馬 提到...

阿名
沒問題
請引用
把這樣的觀念傳遞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