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山海戀雙鐵】記"三鐵"之旅



前天和昨天,帶著浩浩蕩蕩的一群人,在山線與海線之間游走追火車,對我和參加的朋友來說,應該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第一次嘗試不坐遊覽車,全程搭火車,每個人手上都是一疊票,可能從來沒人坐火車換火車的密度如此頻繁,卻也見識到了台鐵在無障礙設施上的不足,兩天來上上下下樓梯跑月台,對大家也許是一種鍛鍊與運動,但對老人家與障礙朋友就是個極大考驗,平常沒運動的人可能也會累吁吁,所以這次旅程應該算是「三鐵」之旅:鐵道、鐵馬,外加鐵腿。

火車對我來說是個極有感情的非生命物體,雖然稱不上是專業的鐵道迷,蒐集一些鐵道的東西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隨緣,但我對一切舊的事物感興趣(這不代表年齡),火車當然也包括在內,台灣鐵路已有120年的歷史,在台灣已經摧毀的許多歷史遺跡中,台鐵算是資產豐富的一個單位,可惜正以極快的速度消失中。

我們坐在電車、復興號、莒光號、自強號裡,在有節奏的叩隆叩隆聲裡,尋找老車站或感受以前坐火車的美好回憶。

來參加的朋友也許目的不同,但很多東西了解之後就會有感情。我們晚上睡在改裝的火車車廂中,聽著火車的呼嘯與搖晃入眠;早上在五層樓高的車站迎著晨曦,吹著冷風等待拍火車的興奮感覺;看到扇形車庫那份讚嘆,彷彿是走在台灣鐵道的時光隧道,我只希望我們拍下的照片不會在未來成為歷史照片。特此快寫一篇,以記錄此次行程。

延伸閱讀【山海戀雙鐵之旅

3 迴響:

Hairball Jim 提到...

回到台北以後,我查了一下前幾天在彰化扇形車庫外面被拆的機車頭,找到了網友寫的記錄。
(有點血腥,心臟不強的人不要看)
http://blog.xuite.net/et142065/YANG/14194496

匿名 提到...

不同的行程‧不同的夥伴
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體驗

一樣的精彩‧一樣的開心
一樣的豐富‧一樣的享受
一樣滿滿的收穫
(謹代表"蘋果幫"謝謝馬大哥二天來的照顧、分享)

木馬 提到...

james
真的心痛耶
心臟真要夠強
還好挺過來了

蘋果妹
不客氣
看到大家玩的高興自己也很爽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