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推薦序:我明明為你勇敢了



好樣的!自己成立出版社出書,就憑這一點,也就值得推薦了。

【推薦序:我明明為你勇敢了】

說真格的,仔細回想自己的旅行過程,似乎就像談一段感情,只要愛上了就義無反顧,隔上一段時間沒和心上人見面就心癢難耐,思念再三,這樣的癮頭和旅行如出一轍,沒什麼兩樣;一旦著迷就情人眼裡出西施,嘴上說的,眼裡看的,心裡想的,盡是它的美與好。

感情也和旅行一樣,需要勇氣與夢想的支持,別人愈不看好,愈是要勇往直前,有時落了個粉身碎骨亦在所不惜。我喜歡別人不看好情況之下的翻盤,那種成就感與獨特感,結果嚐來特別甜蜜,旅行與感情皆是。無奈許多人知易行難,雖然常是事與願違,但一定要有夢想與憧憬,若失去了這兩味,感情和旅行不過是行屍走肉,徒具形式,沒有精神上的靈動。

我年輕的時候一個人旅行,常是拿起一個背包沒有什麼眷戀的就出發,那時急於探索世界,像是童話格列佛遊記裡的主人翁,醒來時發現自己被小人綁手綁腳想要逃脫的心情,我也急於掙脫綁在自己身上太多的包袱與束縛。就算心情上不是,也總在外表上表現出一副雲淡風清,有著天地之大,四海為家的情懷。

但隨著年齡增長,對於人世間的情感體會愈深,牽掛也愈多了。每次旅行,雖然肩上的背包不變,但似乎有些不同的重量加了進來。我隱約的知道,過去那番瀟灑自在已經不再。

我認識小六的時候,這個男子還沒開始真正旅行,但聽他娓娓道來對旅行的想法,熱切眼神裡已經有著對旅行的渴望。但我沒特意放在心上,因為我遇過太多想去旅行的男子,因為許多的藉口而空有夢想,紙上談兵。不過後來聽到他的消息,他真的去做了,我欽佩他的行動力,更沒想到他更化成文字,藉由文字真實面對平常看不見,卻在旅行中迸出的種種情感。在我看來,這些蘊藏交錯在旅人背後的情感,往往成為驅使的動力。我看到了透過旅行,思緒更清明,心思更柔軟細膩的小六。

以我的拙筆,很難去定義這本書的定位,就像每個人對於旅行和感情的解釋也往往不同,唯有自身的體驗才是最真實。一個人旅行是否是最佳方式見仁見智,但這本書確實值得一個人細細品味,特別在旅行的時候。

就像電影【練習曲】中所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年輕時總該這麼瘋狂一次,瘋狂的去愛一個人,也勇敢的踏出腳步認識世界。

初光文化

5 迴響:

匿名 提到...

你也認識小六啊?

木馬 提到...

咦 阿PO
我也想問你
怎麼你也認識小六?????

匿名 提到...

哈哈~

小六剛好都認識兩位
我的弟兄上街頭時,還有人說是木馬迷呢!
台灣真小~

木馬 提到...


小六剛好取最大值
木馬迷?
是真的嗎?

匿名 提到...

木馬兄

是真的呦~
不過該路人表示只買木馬的書
不買小六的書....

該打~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