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義大利的一天


清晨的陽光照耀在蒙德拿(Modena)街上,但似乎一點也驅不走微顫的寒意,城市的居民不畏寒冷,依舊騎著自行車開始一天的生活。在義大利,有些小城已經開始選擇慢活生活,沒有汽車,自行車更能聆聽出古城的心跳與脈動,還有自己的。


換個場景,來到義大利最美的故鄉:托斯卡尼。這裡也剛從晨曦中清醒,我懷抱著「托斯卡尼艷陽下」電影中的心情,看看是否也能夠碰到一間農舍出售,因而改變我的下半生。買房子不容易,但該學習或思考的,應該是那份對生活的重視與熱情。


豐美鮮甜的農產都在一早送到各地的市場,這裡是活力的來源,人們採買日常生活所需,也和各地市場一樣,小販也都使命叫喊,推銷自家販售的物品。老婆婆慢條斯理的挑選,別挑太多,反正這裡就是自家的冰箱,每天都會有更新鮮的食材被送到這裡來。


瞧!小朋友也帶著心愛的寵物出來蹓達蹓達。不過仔細一看,這隻狗怎麼輕飄飄的,一點也沒有自己的意見,原來是一隻氣球狗。小朋友也煞有其事的牽著「牠」逛大街、壓馬路,管他是真狗還是假狗,只要讓自己的心情好,就是一隻好狗。


水都威尼斯聖馬可廣場上,參加面具嘉年華的人們,早就裝扮完畢,等待一批批的觀光客到來。他們自掏腰包花上昂貴的裝扮費用,精心打扮自己,擺出各種姿勢,讓大夥拍的不亦樂乎,無形中也留下對威尼斯的最佳印象,娛人也同時自娛。


玩了一早上,渴了嗎?看看這隻鴿子,不用買礦泉水,直接張口就著噴水池的狼雕塑造景要水喝。旅行的喜悅,讓你有著以為自己可以四海為家的豪氣,張口就能啜飲各種文化甘泉,看來義大利的鴿子也能給遊人不同的啟示。


不渴也餓了吧!義大利處處是美食,但美食需要用心享受,人是為吃而生,不是為生而吃,所以義大利人坐下來吃頓飯是個重要的過程,往往可以好整以暇,細嚼慢嚥的耗上兩三個小時,享用美食是美好的,而套句廣告詞:「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是嗎?


生理需要飲食,心理更需要食糧,義大利的街頭上,常可見到各式各樣的街頭藝術表演,藝術不是高居廳堂,而是要走入生活平常百姓家,若你喜歡,佇立表演者前面聆聽片刻,聽完後猶如小酌,沒有長篇大論的難熬,只有醺醺然的快樂,這樣心靈也就夠飽食一天了。


再回到托斯卡尼,下午緩緩起伏的山坡上芳草碧連天,好似所有的人都去睡午覺去了,安靜地連一丁點聲音都沒有。幾輛偶爾呼嘯而過的汽車劃破片刻寧靜,隨即又回復了屬於托斯卡尼的氣氛。那是種既悠閒又不散漫,既安靜又不死寂的絕妙調和。


傍晚天邊灑上一層金粉,又即將是一天的結束,威尼斯的貢多拉擺渡人,將最後一位客人載送到岸邊,再把船緩緩駛向餘暉。貢多拉因為威尼斯的水道而存在,而威尼斯也因為貢多拉的身影而浪漫,無論如何,明天太陽升起後,又是貢多拉與威尼斯的全新一天。

3 迴響: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彷彿過了悠閒緩慢的一天
那隻汽球狗我在日本也有看到
原來也是個無國界的商品

匿名 提到...

人家常說義大利是一各熱情又浪漫的國家
沒想到~~他們的生活也如此的愜意
不知是不是因為羨慕心作祟,突然好羨慕可以居住在如此美麗又讓人感到愜意的國家,相信住在這,每天都可以擁有好心情^^
雖然沒辦法住在那裡,但是看看照片,過過乾癮也是不錯啦~~~
希望有朝一日我有機會可以親自去看,而不再是倚賴鏡頭,是用雙眼捕捉美麗的事物^^

木馬 提到...

貓小姐
現今果然是個已經全球化的世界

竺君
其實生活在哪裡都一樣
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
每個國家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問題
這是旅行時較難看到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