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到王功去找蚵



「別人ㄟ阿君仔是穿西米羅,阮ㄟ阿君仔喂是賣青蚵…」,台灣早期歌謠「青蚵嫂」一曲道盡養蚵人家的辛苦與寒酸,而許多人也只能從這首歌裡了解蚵農的景況,想要知道再多,卻也不知從何開始。

在彰化的王功路邊隨時可見帶著斗笠,包著頭巾的青蚵嫂操著剖刀,熟練的將外表不起眼的蚵殼剝開,將有海中牛奶之稱的蚵仔一一挑出,事實上,很多新一代的青蚵嫂都是外籍新娘,她們的加入,為人口外移嚴重的漁港帶來一絲生氣。但就算技術再熟練,這樣的工作也實在不好賺,剝一碗蚵仔約需半小時,而這樣的工資也才20元,不過在缺乏工作機會的漁村,也算是一份工作。


青蚵嫂是漁村的重要推手,相夫教子,還要打工補貼家用

王功有著得天獨厚的潮間帶,南邊的濁水溪出海口,更挾帶有機質順著潮流北上在此堆積,海中豐富的養分,成為蚵仔最棒的食物來源。王功採用的橫掛養殖法,使得蚵仔結實有嚼勁,呈現珍珠般的光澤,有「珍珠蚵」的美稱。因為蚵仔是種貪吃的生物,當漲潮時海水覆蓋蚵架,就是牠大吃特吃的時候,而退潮時蚵仔浮出水面,便呈現休息消化狀態。若是採用浮棚式的養殖方式,蚵仔就會長期浸泡海水中,雖然成長快速,較符合經濟收益,但口感就會軟趴趴。


橫掛式的養蚵法

我們在有三十年養蚵經驗的蚵農林阿叔帶領下,穿著雨鞋走在退潮後的潮間帶,成行成列的黝黑蚵架,像是反登陸裝置矗立著。蚵殼銳利如刃,稍稍不注意被刮到,馬上見紅,而蚵仔從蚵架上拔下,還得經過篩洗、剝殼,一顆顆飽滿的蚵仔才在眼前出現。林阿叔準備了哇沙米,就直接海派的現吃起來,什麼最青?剛剝下來的蚵仔沒有腥味,搭著微鹹的海味正對味,這才是尚青。


蚵農林阿叔


大家努力工作,等下就有蚵仔可以吃


現剖的蚵仔尚青

潮間帶上一孔一孔的小洞是招潮蟹的家,牠們舉著不成比例的大螯耀武揚威,但只要一靠近牠,卻又像個俗仔馬上躲回洞裡去。而俯身低頭,泥地上傳來水泡迸裂的聲音,像是海灘在一整個早上海水覆沒閉氣後,拼命的呼吸著,往下挖去,一粒粒的新鮮文蛤紛紛出土,看似不起眼的烏黑沙灘,原來是個讓我們不斷驚訝的寶庫。


潮間帶的招潮蟹

當我們大啖蚵仔煎或蚵仔湯的美味時,誰又知道生產這些蚵仔背後的過程,當真是誰知盤中蚵,粒粒皆辛苦,雖然很八股,但還是要提醒大家更應該珍惜所有的食物啊!


載運蚵仔的鐵牛車

3 迴響:

匿名 提到...

嘿 來迴響啦
感謝學學文跟超棒的天氣帶來超值得的二日遊
看到這麼多當地物產跟小吃
早知道就準備保冷袋跟空出多一點行李箱空間啦
還有看到家裡二隻呆呆的黑面琵鷺很好笑

領隊很專業 文字跟攝影功力都是一流的啦!!
請當地的解說真的也很棒!!
希望更多人來走走鹿港王功~

木馬 提到...

9lives
謝謝鼓勵啦
看到大家玩得開心
我也很高興
希望不久再見

匿名 提到...

看到9lives提到的黑面琵鷺
我們家也是一整個好笑
這幾天在寫鹿港行的文
想到鹿港的巷弄
還是一整個懷念
對了
今天和另外一位團員提到
我們都想去台南啦!
她還擔心她忙沒看見錯過了
叫我若是知道木馬有出這團
別忘了趕緊通知她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