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電視馬賽克,OUT;建築馬賽克,IN



電視或電影銀幕上打出的一格格馬賽克,常常讓人扼腕,罵聲連連,因為許多精采的畫面就此錯過;但建築上的馬賽克,反而藉由一個個的小瓷磚,拼湊出一幅幅清晰又精緻,讓人驚艷不已的藝術品。

馬賽克(Mosaics)是用小石子、貝殼、磁磚甚至玻璃片等色彩多樣的素材,拼貼在牆壁或是地板上的裝飾表現技法。最早將馬賽克使用在建築上的是蘇美人,而到了希臘時期技術已經純熟,真正將馬賽克發揚光大的是在羅馬時期,不僅是公共建築不可或缺的裝飾,也成為鑲嵌藝術的一種形式。

統治範圍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羅馬帝國,在各地都留下為數可觀的馬賽克作品。在北非的突尼西亞,不僅是羅馬帝國時期北方行省重要的行政中心,也有「羅馬帝國的穀倉」的美稱,自然有許多羅馬城市的遺跡,在這些陸續發現的考古現場,都發現大量的馬賽克作品,但這些地方分散在突尼西亞各地,想要一次看個過癮,最好的地點便在首都突尼斯郊區的巴杜(Bardo)博物館。

突尼西亞雖然身處非洲,也是伊斯蘭教國家,但因為在環地中海區域,地緣上長期受到歐洲文化的影響,市區的建築、街景與穿著都十分的歐化,但依舊夾雜伊斯蘭教的文化風格在裡面,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出文化在此交融新生的痕跡。

巴杜博物館也有著這樣的感覺。館內的40多個大廳和長廊,分別按照不同時間展出腓尼基時期、羅馬時期、基督教時期、伊斯蘭時期的文物,文化間差異頗大,卻又是都在同一個國家發生的,突尼西亞的文化多元性具體而微的在博物館裡呈現。

這棟地下一層,地上兩層,由昔日的皇宮改建而成的建築,雖然不算大,但因為保存了出土自突尼西亞各地,創作年代橫跨西元前二世紀到西元四世紀之間,豐富精美的羅馬帝國馬賽克作品,躋身為世界著名考古學博物館之一。

在這裡可以看到馬賽克在不同時期的演變過程與差異。早期的馬賽克多半是基本的幾何圖案,到後來一些複雜的圖像,像是動物形象、神話故事、民間傳說、甚至日常生活都可以成為創作的題材。而初期原本只是公共空間中的裝飾,大量的舖設在廣場、公共澡堂裡;到了羅馬帝國中期以後,也成為市井小民自家牆壁懸掛或覆貼的藝術品,甚至更是最早商店招牌的起源。

館內最著名的一幅馬賽克,是在西元3世紀完成的「尤里西斯」,發現在突尼西亞北部的羅馬古城杜加,內容描述荷馬史詩「奧德賽」的故事內容。其實博物館的每一幅作品都讓人嘆為觀止,圖形也都栩栩如生,這麼大的圖形都需要經過精密的計算與排列,才能分毫不差,令人見識了古代文明的輝煌過往。


羅馬後期馬賽克作品無所不包,連KO也是栩栩如生


馬賽克一隅,描繪當時打獵的獵物


澡盆邊也見馬賽克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