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4

萬象寮國11:路邊的星巴克
分類:寮國



咖啡是世界上最風行的飲品之一。在中南半島的寮國,因為自產咖啡的緣故,因此在寮人的生活中,咖啡也是不可或缺的飲料。寮人不只有早上喝咖啡,一天當中任何時段都可以來上一杯,啜飲寮式咖啡也成為寮國人悠閒生活的一項反映。

在寮國喝咖啡,沒有像星巴克這樣的連鎖店,多半都是在路邊的小攤販賣。就在寮國龍坡邦(Luang Prabang)的清晨市場,熙攘來往的採買人群中,有間在大樹下的咖啡店生意特別好,圍繞攤位的長板凳上始終坐滿了人。它早上7點賣到11點,就只賣寮式咖啡,一杯折合台幣約九塊錢的咖啡,溫暖了許多人的味覺。

人們多半是在鄰近的攤位吃完早餐後,再來這裡喝杯現煮咖啡。這裡沒有講究的骨瓷咖啡杯,純黑色的液體就盛裝在普通玻璃杯裡;也沒有複雜難懂的咖啡機,從木柴加熱的熱鍋中舀起一杓滾水,沖過簡單的濾網,就是寮式咖啡。寮式咖啡最特別的是,它不加奶精不加糖,反而是用煉乳取代,一層煉乳一層咖啡,端到眼前時黑白分明,攪勻後喝起來有股濃重且獨特的炭烤風味。坐下後,老闆會先給你一杯熱茶,咖啡送來後,桌上的小蛋糕、切段的法國麵包,都能拿來配咖啡,最特殊的是配油條,沒想到吃起來還與寮式咖啡挺搭的。

由於曾被泰國的報紙報導過,這裡除了當地人光顧,還有許多泰國遊客慕名而來。老闆熱情的與所有人閒話家常,我想咖啡的香醇再加上獨特的人文風景,真是別有滋味啊!

【刊登於聯合報玩遍天下版】







6 迴響:

匿名 提到...

心思細密,用字樸素但觀察絲絲入扣

水瓶子 提到...

下聯

藍天碧海,白雲飄過,若景色寸寸出格

匿名 提到...

我喜歡木馬的文字 喜歡這一篇舒服平實的氣氛 就像夏天午後雷陣雨中 在吳哥窟大樹下的麵攤 吃ㄧ碗酸醬麵 慢慢等待雨停的氣息

ps 但我沒能力跟著水瓶子再寫對聯對下去了

木馬 提到...

水瓶兄玩起對聯的遊戲囉?
那我也來貢獻一副

黑水白底 朱唇啜飲 是咖啡陣陣飄香

to phoenix
謝謝你的鼓勵
你描述的場景我也好喜歡
像是看一部電影
慢才有風景

匿名 提到...

之前在三立”冒險王”節目也有看到寮國咖啡的報導,木馬也是冒險王!

木馬 提到...

聖女蕃茄
你提到冒險王
說來很巧
我剛從斯洛伐克玩回來時
他們正準備要去
也跟他們提供了一些訊息
而閒聊中他們也告訴我
另一組人剛從寮國回來
所以那一系列的寮國我都有看
當然包括寮國咖啡
不過我去的跟他們去的是不同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