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柚甜柚香又中秋
分類:台灣



要不是今年多了個閏七月,早就可以開始準備過中秋了。但應景的柚子可等不及,已經開始紛紛準備上市。
一提到柚子,十之八九先想到麻豆,但不論產量或品質,花蓮的柚子不遑多讓,尤其又以瑞穗為最。我們來到瑞穗,親自體驗採文旦,也為今年中秋預作採買。

果園阿伯先請我們吃柚子,才一剝開就聞到清香的柚子氣味,果肉清甜多汁,也是好吃。在地人教我們如何挑選柚子及採摘的技巧,好的柚子大概一顆在12兩上下,過大與過小都不好,必須表面油包分布均勻密集細緻,底部厚實,才是好柚子,雖然有告訴我們挑選守則,但輪到大家實際上場時,仍舊一頭霧水,不知從何下手,還是得從旁技術指導一番。

採摘柚子必須要在日正當中,因為清晨與傍晚水氣較多,摘下來的柚子不易保存。我們只消站了一會兒,就已是滿頭大汗,這真是辛苦的一件工作。而在棚下成堆等待裝箱,待價而沽的柚子,是農民們今年的希望,盼望能賣個好價錢。

因為重量的緣故,實在是拿不動,因此我們每個人只挑了兩三顆,阿伯算我們一顆15元,大約一斤重,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價錢。我在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看到標榜來自麻豆的文旦,一斤要價50元,(嘿!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而來自瑞穗的鶴岡文旦,一粒20元,但品質看起來不佳,當然比不上我們這現摘的新鮮貨。

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農民們,他們只知道如何與自然競爭,不斷改良品種,種出最好的柚子,但因為品牌知名度不如人,很多西部來的中盤或大盤商,便用來自麻豆的箱子,裝了鶴岡文旦,打著麻豆文旦的名號,市場上的價錢馬上翻兩番,少了通路與行銷概念,果農只有任人喊價,而得不到真正的利潤。

我看著在堆積如山的文旦裡不斷挑選與裝箱的農婦,何時我們的文旦或其他水果,才能像紐西蘭奇異果那樣行銷全球,建立起自己的品牌?



6 迴響:

匿名 提到...

朋友說木馬有把他的相片放在網頁裡面,就是那個採抽子,穿黑色衣服,”臉被遮住的那個,...我們聽完後,哈哈大笑,因為他沒說,我就猜那個人好像你喔...原來真的是!

木馬 提到...

嘿嘿
你猜錯了
那個人不是我啦
別忘了
我正在拿相機
不然這張照片哪來的?

匿名 提到...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朋友(小生)說,木馬有把小生的照片放在網頁裡,小生把文章轉寄給我時,我猜黑衣服的那個就是小生,...哈....誤會誤會....因為被木馬拍起來放在網頁中,覺得很開心,可惜沒拍到臉.所以小生讓我們猜他在哪裡,我猜.臉被遮住的那個....

木馬 提到...

原來是說阿生喔
哈哈
我表錯情了
現在了解了

匿名 提到...

吃過今年的柚子....
覺得台灣的水果真的是太好吃啦!
如木馬所說,
台灣應該要把這些好東西推銷出去,
農民很辛苦的.....

木馬 提到...

To江姆查
看到柚子田
看到農民辛苦的過程
今年我吃柚子的感覺不一樣
佛心來的啦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