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世界遺產專欄】長城vs哈德良長城
分類:世界遺產

圖片來源:(上)http://www.sach.gov.cn/PublishCenter/wenbo/dtbf/zhuanti/shjych/yichml/2101.htm (下)http://zh.wikipedia.org/wiki/Image:Hadrian%27s_Wall_view_near_Greenhead.jpg

我接受了大陸【itravel 科學旅遊】雜誌的邀請,從今年八月開始撰寫世界遺產的專欄,我每期會從全世界830個世界遺產中,挑出一個中國的與另一個世界其他地方的世界遺產來作比較。比較的基礎可能是功能、文化、地形、生態等等層面,希望提供另一個觀察世界遺產的角度。這本雜誌只在大陸與香港發行,台灣買不到,但我將會在隔月貼上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本文】
對被列入世界新七大奇景候選名單的萬里長城來說,若是與位在英格蘭北部的哈德良長城(Hadrian's Wall)相比較,後者不管是在規模、長度及高度上,真的只能被稱為是一條「短」城。

但是當我們審視這些世界遺產的時候,不能用互較高下的眼光來看待,因為每個地方的地理環境與實際需求的差異性,自然會產生不同的表現。而任何一座遺產之所以會被選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其實都代表著一個時代或是一個文化所遺留下來的痕跡,都有值得被單獨欣賞的一面。

只是,人類歷史竟是如此的巧合。各自發展的時空背景中,統治者都不約而同選擇了以築高牆來抵禦外族,敵人都來自北方,因此兩座長城當然都採東西向。兩者用途上雖然一致,但使用時間也有長短之分。萬里長城始建於西元前7世紀,抵擋了之後歷朝歷代來自北方遊牧民族對中原的威脅,長達兩千多年,也曾修築多次;而哈德良長城乃在西元122年由羅馬帝國築起,耗費6年不僅為了防禦北方的蠻族,亦是帝國最北疆界的宣示,不過只使用了兩百多年。

萬里長城像條巨龍,蜿蜒在山嶺之險。修築萬里長城的材料,除了影像中常見的堅實石磚外,亦會因地制宜,黃土高原上具黏性,打實後的夯土,在沙漠段出現的沙礫,都能當作建材,顯現了就地取材的方便性,亦說明了中國的環境多樣性;而哈德良長城橫亙於平原和丘陵之間,因此在城牆材料上,就不若萬里長城多元,最常使用的就是當地盛產的石灰岩,佐以西段部份以草泥堆成的板牆。不論萬里長城或是哈德良長城,躲過歲月洗禮,遺留到如今的主體結構,都還是以磚或石為主。

由於軍事上的用途,兩者除了消極阻擋的牆體外,亦有積極的防守功能。萬里長城有敵樓、關城及烽火台,長年駐守軍隊監視敵人一舉一動;而哈德良長城也有同樣功能的城堡、塔樓和要塞,保衛著帝國的安全。

與其說這兩項世界遺產是需要毅力和困難度極高的偉大建築,不如說更因此透過它們看清了千百年來人類的競爭本質。望著經歷風霜的兩座長城,深深感覺:有形的牆易瓦解,但人類心中那堵無形的牆,不知是否能夠真正倒下?

10 迴響:

匿名 提到...

世界遺產專欄本身就是個很有趣的主題, 運用兩個長城來比較更增添了生動與趣味性呢!以後每個月就來拜讀~~

匿名 提到...

有意思,真想知道你會做哪些題目呢

匿名 提到...

學長

這個有趣...我喜歡
多說些歷史喔
我喜歡聽故事.....

去大陸幫我帶一本回來喔
看紙本還是比較過癮

匿名 提到...

忘了說

之前寫信想要的那個地圖
他還沒寄給我說><
是我英文太爛
他們看不懂嗎@@""

木馬 提到...

To Sora
歡迎囉

To PHOENIX
要先賣關子
每個月記得上來看啦

To shuhua
有可能地圖已經發完了
因為免費的嘛
所以應該很多人去索取

匿名 提到...

從中國比到英國,
厲害啦!

我也要來把司馬台野長城介紹一下,
來共襄盛舉!

木馬 提到...

加油
拭目以待

匿名 提到...

很棒的主題
能夠上雜誌專欄
木馬大哥真有一套
我當然要為你加油了

木馬 提到...

謝謝衛斯里

匿名 提到...

克羅埃西亞的Ston也有座長城,約五公里長,號稱歐洲最長,是為了防禦土耳其人而建,看起來跟中國的長城比較像,但並未列入世界遺產,知名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