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內門有個宋江陣



不是第一次看宋江陣了。當地人說:擺陣從來不會剛好108個人,因為這樣的巧合往往會發生事情。他使了個眼色給我,彷彿是個不能說的秘密,但我也了解他想傳達的意義,因為,有些事真的不是科學能解釋,寧可信其有,不可太鐵齒。

爲何是108呢?原來宋江陣出自於水滸傳當中的梁山泊108條好漢,源自於中國,在台灣以台南南部與高雄北部一帶為主。這些地方早期位於縣治邊陲地帶,官府統治力量常常鞭長莫及,為了抵抗盜匪,於是居民自組陣頭,作為保衛家園的力量,演變到後來,宋江陣成為農閒時練拳健身,迎神賽會時還可以出陣護神、驅邪保平安,團結鄉里的用途。尤其又以高雄縣內門鄉最盛,共有18個陣頭,是全台之最,甚至當地還有「古有梁山泊,今有羅漢門」的說法,羅漢門就是內門的古名。

宋江陣的陣形,據說就是出自水滸傳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每個人所持的兵器就是象徵其中一位英雄好漢。舉頭旗的呼保義宋江、操雙斧的黑旋風李逵、舞大刀的大刀關勝、持齊眉棍的花和尚魯智深、用雙刀的一丈青扈三娘、拿雙劍的母夜叉孫二娘,每個都有特色,也都是在以往的年代,民眾教忠孝義的表率。我覺得宋江陣不只練身護家園,更有教化的意義在裡面。

注意看,每個人拿的兵器都不一樣

2009年的宋江陣又將開始,從3月21日到4月5日,有許多精采的活動,讓你更認識宋江陣的精神。 2009高雄內門宋江陣

打臉(畫臉譜)後,人就變成神,威嚴自上身

黑旋風李逵在此,哪裡跑!

白天工作,晚上練陣,也算是鄉里間的聯誼活動

宋江陣是鄉內大事,有錢出錢,沒錢出舒跑、阿比都行,慰勞團練的人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