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木馬出去玩】秀姑巒溪之旅



大河造就文明,也帶來生機。從上游的布農族瓦拉米古道,到我們造訪時間正好成熟的鶴岡文旦、瑞穗的溫泉,以及隱藏在海岸山脈裡的奇美部落,都是因為東部的第一大河:秀姑巒溪,所孕育而成,它造就了流著奶與蜜的富庶東部,讓我們沿著這條河,重新認識這條特殊的河流。索取報名表請洽cloud@jfytour.com,或電洽(02)77015888李家欣先生

一、日 期
2009年9月19日(六)至20日(日)

二、集合時地
9月19日(六)07:00台北車站東三門。

三、費 用
每梯次限額20名,雙人房每人4900元,四人房每人4600元(含1午餐、1早餐、2晚餐、來回車票、花蓮租車費用、住宿、解說、200萬旅遊保險、材料費、部落回饋金)。第一天午餐玉里麵自費,約30-50元。

四、行 程
【第一天】
台北搭乘火車到花蓮→午餐(玉里麵)→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瓦拉米古道(秀姑巒溪上游拉庫拉庫溪)→瑞穗(北回歸線紀念碑、採買柚子、掃叭石柱人文介紹)→晚餐→住宿(瑞雄溫泉山莊)→晚間活動

【第二天】
早餐→德武河階→奇美部落巡禮(阿美族植物初體驗、用竹筒煮飯、用蘆葦葉子煮魚、製作竹碗與竹筷、石頭火鍋)→午餐(奇美阿美族風味餐)→奇美傳統茅屋初體驗、秀姑巒溪泡水→大港口(秀姑巒溪出海口)→靜浦北回歸線→花蓮搭火車回台北→晚餐(鐵路便當)

五、注意事項
1、報名後名額保留五天,請繳清費用,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2、為保持旅遊品質,額滿為止,請多見諒。
3、匯款帳戶:0406-440-016806 玉山銀行長春分行 戶名:喜唯旅行社有限公司,匯款後請留言告知,謝謝!
4、如遇天災或實際天氣狀況不許可,本行程保留取消或變動部分行程之權利。
5、本活動成行人數16人。

六、風景介紹
█ 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很有名也很沒名。有名在於泛舟活動,似乎是來到秀姑巒溪的不二選擇,但對這樣一條溪則是知之甚少。秀姑巒溪上游沿花東縱谷北流後,在瑞穗鄉往東,經過海岸山脈後,進入太平洋,是台灣唯一一條切過海岸山脈的溪流,全長約有81公里,算是台灣東部第一大河川。我們追本溯源,重新認識這條河流帶來的地形、人文與物產。

█ 瑞穗
瑞穗原名「水尾」,紅葉溪與富源溪在此收尾匯入秀姑巒溪而得名。月到中秋分外明,文旦到瑞穗也特別甜,鶴岡文旦與台南麻豆文旦齊名,也是因為秀姑巒溪帶來的肥沃土壤,而河流也造成史前文化的誕生。

█ 奇美部落
若有過到秀姑巒溪泛舟,肯定有來過奇美,這是一個位於秀姑巒溪畔河階地形,被層層疊疊相互爭奇的海岸山脈所環繞,千百年來易守難攻的美麗部落,也是泛舟的中途休息站,這裡是阿美族的文化發源地,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早期因為交通不便,部落接受現代化與漢化很晚,一直處於傳統封閉的狀態,如今部落仍然相當完整的保存許多傳統的智慧,也發展出一套與河為伍的生活智慧,我們將深入部落學習體驗。

七、行程特色
◎從上游到下游,帶您完整認識東部最重要的河川:秀姑巒溪。
◎深度體驗阿美族的部落智慧與生活。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