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海德堡大學城



海德堡(Heidelburg)的名字很早就聽過,它是一個大學城,1386年就被建立,是德國最早的一所大學。我念大學的時候,系上許多老師畢業於這裡,影響社會學思潮的許多關鍵人物,像是黑格爾、馬克斯韋伯,也都曾在這裡任教或就讀,因此被列為此行歐遊想去朝聖的地方之一,雖然以前學藝不算精,但能夠和大師在同一個地方邂逅,雖然時空背景不同,也有些許的感動。

現在所看到的校區舊建築大多數建於1712年以後,因為幾經戰亂與宗教改制,校舍也難免經歷損毀,大學的校舍就散落在城區裡,沒有圍牆,一不經心可能身旁的建築物就是跟大學相關的,真是校園即古蹟,古蹟即校園。目前有三萬多名學生,12個科系,人文氣息十分濃厚,我一直相信大學校園也是潛移默化學習的一部份,若像台灣很多大學校園中只有冷冰冰的建築,如同補習班一樣躲在裡面上課的話,似乎無法藉由校園環境的薰陶在思想上有所創造與思考,在這裡的氣氛下,似乎讀書也變成一件浪漫的事。


大學的圖書館


圖書館大門內就是知識的殿堂


古典的迴旋梯,說明了學術就是漩渦,深不知底


圖書館建築帶有古老氣息,但設施卻十分先進


大學一隅


讀書好

海德堡大學除了必有的宿舍、教室和圖書館等等外,還有個比較有趣的地方:學生監獄(Alter Studentenkarzer),如果有學生行為不檢、打架鬧事,便會被關進這間禁閉室裡。天花板、牆壁上都可以看到學生發洩的塗鴉和社團主張、理想,以及他們的姓名、禁閉日期等。禁閉不是完全隔離,還是得去教室上課,不知道學生在裡頭,自省的時間多,還是埋怨的成分多?


學生監獄


不乖的學生就被關在二樓


唸書真苦悶,看這些煙頭就可想而知了

2 迴響:

匿名 提到...

好美的校園唷,讓我也想去讀書,但又震懾於學術的巨靈..
我想到小甜甜也有被關過學生監獄呢,想不到這制度在歐洲是真的存在,不是作者亂畫的。
我是至心

木馬 提到...

小甜甜有被關過喔?
我怎麼沒記得這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