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高雄內門宋江陣
分類:台灣



當元宵節施放天燈、燃點蜂炮的熱鬧場景過後,台灣的民俗活動好像暫時平靜了下來。事實上,四月初在高雄縣內門鄉即將又有一場特別的活動登場,對內門人來說,這可是比過新年還要更加振奮人心的大事,說全鄉都動起來也不為過。

位於高雄縣旗山鎮與台南縣南化鄉之間的內門鄉,由於多屬泥岩惡地,地質貧瘠,又地處邊陲,不管離清朝統治時的台灣府或鳳山縣都是天高皇帝遠,官府鞭長莫及的範圍。但正如當地人所說,也就因為這些緣故,內門人為了抵禦不斷侵擾的盜匪,只好自組保衛隊固守家園,所以有了全台灣最多的宋江陣陣頭。

我從小生長在高雄,但也許真的距離上感覺海角天涯,對同樣在高雄的內門宋江陣,卻知之不詳。原來宋江陣起源於水滸傳中梁山泊108條好漢的故事,因為宋江自組民團抵抗官軍成功而傳世,這樣的俠義精神在早期拓荒開墾的年代中,為先人提供了安居樂業的保障。雖然後來這些舞槍弄棍的勇士抵不過時代潮流逐漸被淘汰,又遭遇日據時代的禁止,但演變至今日卻成為廟會中保護神明的角色。農曆2月19正是觀音佛祖的誕辰,在內門人心中,鄉內的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是從早期到現在不可或缺的精神信仰,當宋江陣與觀音佛祖結合在一起,便成為內門鄉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左:內門宋江陣連小朋友都上場,文化一脈相傳。 右:開館的館內祭拜不用神佛,貼張紅紙就代表所有神明到齊了。


內門全鄉約一千戶左右,但光宋江陣頭就超過二十個。農曆年過後,各陣頭就會到廟裡擲筊,詢問觀音佛祖何時可以開館,觀音佛祖應允後,便會用當地盛產的刺竹搭建臨時的房舍,作為團練的中心,並祭拜觀音佛祖與宋江爺。練習到一定程度,便要「過埕」,先到廟前廣場表演,讓觀音佛祖滿意後才能參與繞境。每逢觀音佛祖誕辰,內門子弟就像候鳥般,不管再遠都會想盡辦法返鄉參與自己所屬的陣頭,極為看重這地方盛事。


左:老師傅幫表演者打臉,也就是畫臉譜。 右:黑旋風李逵,外號鬼見愁,是梁山泊108條好漢之一。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在內門國小總務主任林義安的解說下,我才知各宋江陣頭之間的差異。僅有五戶組成的茅埔宋江陣,不論人口如何稀少,一定年年登場,因此陣頭裡常見四代同堂、三代同堂,阿公帶著兒子、孫子的情況;而內埔宋江陣留存少見「打臉」傳統,老師傅謹慎的將梁山泊好漢臉譜畫在臉上,舞起來更是虎虎生風。據說以往「打臉」在各陣頭非常普遍,但隨畫臉技術逐漸失傳,許多陣頭上場時已經見不到這樣的景象了。每陣都極力展現自己特色,以求在觀音佛祖面前表演時不會丟臉。

最令我感動的是,三月的南台灣雖不致酷熱,但這些有的頭髮斑白,有的剛上小學的非專業表演者,練起來都是揮汗如雨,全身沾滿塵土,但他們絲毫不覺苦,不僅讓人看到對信仰的虔誠,也看到社區及家族力量的凝聚。難怪內門人自豪的說,在鄉里間,大家都不敢作壞事,也不用調解委員會,因為人在作,天在看嘛!

若你也想來和內門人「鬥鬧熱」,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將於3月31日正式揭幕,你可以來幫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加油,更能融入當地人行列,參加4月2日至4日的觀音佛祖聖駕繞境活動,親身體會藝陣的精采內涵。活動網址:www.2007who-ha.com.tw


左:內門辦桌菜色豐盛,色彩鮮豔,很有傳統風味。 右:內門總舖師頂港有名聲 下港真出名

█內門總鋪師

內門鄉還有一個少為人知的「特產」,也是台灣傳統婚喪喜慶場合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總舖師。

由於環境限制,內門鄉境內農業與工商業並不算十分發達,因此許多鄉民為了生活,紛紛投入「辦桌」行業,全省各地跑透透尋找出路。全鄉幾乎每五戶就有一戶是總舖師,手藝道地加上物美價廉,很快就打出名號。

在3月31日到4月8日活動期間,總舖師也拿出絕活,滿足眾多信徒與遊客的脾胃,每桌10菜加水果與冰點3000元,親身品嚐這種有人情味的大餐。預訂電話:07-6673933。

【本文已刊登在中國時報】

2 迴響:

匿名 提到...

我每次看到這類民俗活動,都會覺得很感動,所以每年媽祖誕辰我總會盡量撥空回家鄉去,抬轎的人從老一輩換成年輕人,還放著電子音樂,雖然失了點原味,但還是感動於有年輕人願意傳承....

木馬 提到...

不知貓小姐也喜歡看陣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