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新鐵牛運功散
分類:旅行生活



因為一月中騎車跌倒受傷,不慎傷到了骨頭,到現在雖有進展,但還沒完全康復,因此去看中醫的傷骨科,調理筋骨一番。

「調理」的過程自然齜牙裂嘴,求爹告娘的哀嚎聲四起,所以暫且不提。不過為什麼我的旅遊部落格要放看病的經驗呢?原來我審視藥單,發現兩味特別的藥材:乳香和沒藥。

我的藥單

我在阿曼的的旅行中刻意去探訪乳香,乳香主要產地是索馬利亞、葉門、阿曼,古代的集散中心是以席巴王國為中心的葉門。關於這段,我之前的文章中有介紹過。根據聖經《馬太福音》第二章第11節記載,耶穌誕生時,來自東方的三位智者帶了黃金、乳香和沒藥當作禮物;羅馬皇帝尼祿在皇后博佩雅的喪禮上燒掉了足夠供應羅馬城一年份的乳香;乳香也是猶太教與古埃及聖殿中所燃燒的香料之一,在西方的記載可是由來已久。

中國人將乳香作爲藥材、調料和薰香,乳香經由海上絲路大量運至中國,從唐朝開始,阿曼商人便自廣州輸入乳香,同時還輸出龍涎香、沒藥、玫瑰水、珍珠、椰棗等貨品,再自中國將絲綢、瓷器、工藝品運回阿拉伯世界。南宋政府更明令擴大乳香進口,甚至還規定乳香等香料由政府專賣,民間不得私自交易。據歷史記載,西元1077年廣州一地所收乳香便達174噸。

我查了乳香的藥性,可活血止痛,舒筋消腫,用於瘀血腫痛及筋骨痛,亦用於血瘀所致的胸腹痛,常配沒藥服用,看來真的是對症下藥。

好了!走筆至此,吃藥去!

延伸閱讀:探訪乳香之鄉

乳香別名沙漠的眼淚

先知約伯墓內瀰漫燒乳香的煙霧

6 迴響:

匿名 提到...

我在以色列也到處聞到乳香的味道,聞久了還真有點嗆鼻。
在聖經中記載乳香及沒藥是相當貴重的香料,都是在重要場合才會出現,現今的中東仍視為珍品。

原來約拿的墓在阿曼喔,有機會也來去看看!

匿名 提到...

寫錯了拉,約伯啦!

匿名 提到...

原來乳香沒藥這些玩意至今依然是中藥方裡的要角啊!而乳香是這樣生產的啊!受教啦!

木馬 提到...

phoenix
好說好說
剛好玩到
剛好看到
剛好吃到

匿名 提到...

繼康:
你提到乳香和沒藥,
那沒藥呢?我也很好奇吔!
雖然很久了,
希望你完完全全康復且復原良好!

木馬 提到...

沒藥就是"沒"藥啊
.........
一則冷笑話 請見諒
沒藥我也有買回來呢
也是用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