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柬埔寨的艷陽下
分類:旅行生活



東南亞的大地,有著我朋友辛勤耕耘滴下的汗水,想到這裡,也不免替她驕傲起來。

以萱是我在太魯閣當解說員時認識的朋友,不常見面卻常掛心的一個朋友。我記得剛認識時她剛當老師,過沒多久便啟程前往英國留學深造,後來又在柬埔寨從事當地海外援助工作,其實這先後順序我有點模糊,不過確定的是,她的身影始終在台灣、英國、柬埔寨這三國之間輪替。

剛認識的她感覺嬌小柔弱,雖然有些模糊,但卻仍隱約看出一些對未來固執的堅持。多年來總利用她回台灣省親時插花見上一面,每次都覺得身材嬌小依舊,但似乎精神愈見巨大。她在柬埔寨靠近泰國的邊城生活工作,有一群小孩跟在屁股後面管她叫媽媽,也有村民接受機構的職業訓練,教導他們如何釣魚,以改善生活。這樣的生活我也想過,只是相較起來,我的身高似乎不再是我的優勢,霎時變成行動的侏儒。

我去過柬埔寨,那樣一個官員貪污惡名昭彰的國家,卻是她必須打交道的對象,就像聽她描述把小朋友從人口販子手中搶回來,雖是輕描淡寫,但我卻覺得必定凶險萬分。不過,我還是喜歡聽她講這樣的故事。東南亞的大地,有著我朋友辛勤耕耘滴下的汗水,想到這裡,也不免替她驕傲起來。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