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2

登山旅遊團
分類:台灣



國慶假日三天,決定跟學校登山社爬嘉明湖,順撿三叉山與向陽山。但出發前因為堅持於一瓶難開的梅酒,不小心讓手腕的韌帶受傷,再加上有陣子沒爬山了,著實還滿擔心自己的狀況。

但一想到照片上隕石撞地球的嘉明湖美景,決定一搏。經過一夜近九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位在南橫上的登山口。一下車就被眼前的景象嚇到,遊覽車一輛又一輛,沒想到爬山的人還比東區逛街的人多,聽尚未啟程的山友說,這個假日約有五百多人預備造訪嘉明湖,這還只是他知道的,有可能更多。一時之間,也不知是該慶幸大家都有正當休閒娛樂,還是悲哀自己明明想暫時逃離城市喧擾,卻誤闖山林西門町。

這位山友說的一點不假,光一路上我就遇到了四個認識的朋友,在台北平常幾個月見不到面,卻在這裡狹路相逢,真是活見鬼。我遇到了拍照設計一級棒的青蛙桑,他做的一本本山林紀錄電子書,常讓我神遊,這回帶著原班人馬挑戰嘉明湖;遇到只有透過電子信件聯繫,卻同寫了一本書,心中對於她攀登聖母峰這種我這輩子已經死心的夢想,後來雖未成功,但仍佩服到五體投地,卻沒見過其人的美涼;遇到了在剛爬山時教我「踏地惟恐地痛」的態度,走路要慢慢走,山也必會回報你溫柔對待的資深嚮導順哥;遇到了一位剛離職不久,曾經邀我寫過希臘的一位編輯,想必她也想在嘉明湖找到跟希臘一樣的藍天。

人多也算了,頂多放棄在湖邊和水鹿美麗邂逅的幻想,還可以對湖景垂涎。原本氣象預報北部及東北部有雨,南部降雨機率不高,偏偏氣象預報只能參考,實際狀況還是得老天爺賞臉,怎奈三天下了兩天半的雨。我們走了全程14公里中的3.5公里,來到向陽工寮,經過討論,決定第二天撤退,因為上面一直不斷有隊伍撤下來,消息是「山上人滿為患,已找不到營地,且雨下得更大」。與其前仆後繼被水扁,不如到山下另謀出路。

接下來仍然在殘念中渡過。要去泡栗松野溪溫泉,溪水暴漲;要去登關山嶺山,大雨過後,山路依舊濕滑。後來終於去成了中之關古道,也好不容易見到了久違並且格外令人想念的陽光以及白雲圍成的藍天,只是登山隊變成了旅遊團,這可是始料未及的。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