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澳門好粥到
分類:中國



廣東人愛吃粥是出了名的,雖然澳門作為葡萄牙殖民地四百多年,但飲食習慣中還是幾乎不可一日無粥,而且跟台灣一樣,好吃的粥往往隱身在巷弄,價廉物美,有著平民美食的平易近人。



在最熱鬧的新馬路,有家成記粥品,沒有光鮮的店面,但不管熟客或新客,老闆都十分熱絡招呼,雖然手中從沒停過飛快的忙著,還是會自得其樂唱著歌,自娛娛人一番。老闆知道我從台灣來,熱情招呼我,親密的叫著「老鄉」,讓人還沒吃粥,心頭就暖了起來,還頗自豪的跟我說,香港美食家蔡瀾也曾撰文推薦過他的粥。這裡的招牌要算「肉丸粥」,手工捏製拋打,穠纖合度的肉丸,加上些許薑絲和蔥花,每碗都是現煮,雖然往往要等上十到十五分鐘,但嚐到鮮味十足且會彈牙的肉丸粥,還是十分值得。

另一家只在下午營業的楊六記牛雜粥,也是以手推攤在小巷裡做起生意,老闆將牛肚、牛肺、牛筋、牛隙肉各式各樣的牛雜放入一個大陶罐中悶煮,是這裡的特色。吃時再用剪刀將牛雜剪成塊狀,吃起來沒有腥味,軟爛又不失嚼勁,讓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吃牛雜粥外,常常再叫一碗淨牛雜,又是一種滋味。
在澳門吃粥,可以從早上吃到下午,隨時滿足逛街後咕嚕叫的腸胃,讓人元氣十足。


左為肉丸粥 右為牛雜粥 外表看來差不多 味道卻不相同

【成記粥品】
新馬路新中央酒店對面巷內,營業時間7:45-11:30,每種粥品皆為10元葡幣(約40元台幣)。

【楊六記牛雜粥】
草堆橫巷(營地大街附近),營業時間14:00-18:00,牛雜粥8.5元葡幣,淨牛雜5元起。

【刊登於94.2.12聯合報E8玩遍天下】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