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帶我去月球



已逝歌手張雨生有首歌「帶我去月球」,道出了人們對於未知的嚮往與渴望,尤其那充滿嫦娥、玉兔等等神話故事的月亮,雖是寸草不生,飄邈荒蕪,卻也引人好奇。

現在人們積極研擬月球旅行的可能性,以往做不到的,未來似乎有可能實現,但短時間內勢必無法普及。其實在台灣南部,就有地貌酷似月球表面的惡地地形,又稱月世界,讓人可以稍微模擬一下情境。


泥岩地形

月世界的範圍包括了高雄燕巢、阿蓮及田寮鄉,還有台南的龍崎與左鎮鄉,雖然分屬不同縣市,但事實上卻是緊緊相連成為一大區塊。月世界屬於泥岩地質,由黃砂土及青灰岩構成,遠觀似乎有著岩石的堅硬冷色,但走進一看才發現岩質呈粉狀,膠結能力很差,一旦下雨就變成泥流,抗蝕能力很差,也因為抗蝕能力不佳,草木幾乎很難附根其上生長,於是便形成我們看到的如溝蝕般的山脊,像極了我們印象中的月球地形。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在龍崎鄉的牛埔村,水土保持局在這裡成立了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以往這裡和其他地方一樣,每逢下雨便溢流成災,民國87年起,便以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將原本的荒涼景象,漸漸有了生機盎然的感覺。

來到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一定會看到路旁的在地文化展示館,千萬不要以為這裡沒什麼,若你幸運可以碰到鎮館之寶:林仙化老師在為遊客解說。林老師是個竹編藝術家,但只有這個身份很難完整說明,他最厲害的絕活要算是用台語的四句聯解說,感覺信手拈來,絲毫不費功夫。


堪稱國寶的林仙化老師


你猜的出幾個字?

林老師解說的內容包羅萬象,除了介紹龍崎與牛埔的在地特色外,社會上發生的時事,他也能夠用四句聯和大家分享他的看法,這可不是靠背誦就能應付,需要靈活的經驗與技巧,方能兵來將擋,見招拆招。例如適合過年應景的四句聯「為著三頓一直操,無錢唔敢發牢騷,好茶唔敢買來泡,囡仔等著討紅包」等等,在他的口中說出,便覺十分有趣。

聽林老師的台語四句聯,覺得台語實在優美典雅,有些雖無法立刻意會,但光聽那一句句押韻的韻腳,像是唸詩歌一樣,就已經夠迷人了。有機會來此,除了看惡地,也別忘了找奇人。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