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巧遇哈瓦斯



哈瓦斯何許人也?只要常看國家地理頻道或是DISCOVERY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只要出現探討古埃及的主題,一定都會看到一位人物接受採訪:哈瓦斯(Zahi Havas)博士。

哈瓦斯以許多重大發現而聞名,例如位在吉薩金字塔附近的拉美西斯二世雙人像和吉薩金字塔建造工人的墳墓,其中最著名的事蹟就是他以電腦斷層掃瞄的方式重新檢視圖坦卡門木乃伊,以驗定其死因。

這位目前埃及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的負責人,褒貶不一,有人說他善於操控媒體,透過媒體的傳送,使他的權威與影響力大增,幾乎埃及有什麼考古新發現,他總是第一個在現場的人,雖然他不見得盡力最多;又或是有重要人物訪問埃及,像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或是法國總統薩柯奇,他就是天字第一號導遊解說員。有人不屑他沽名釣譽,說他踩在別人的研究成果上出頭;也有人奉他為埃及學的權威,影片中若少了他加持,就好像炒飯不加蔥花的不對味。也許有些人是酸葡萄,一個人之所以能成為埃及學的象徵,一定有他不同於常人之處。2006年還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100人」。

在階梯金字塔時,正巧碰到哈瓦斯博士帶著媒體來此拍攝,我不管他的功過評斷,只覺得電視上的人物出現在我眼前,那份真實感可是千真萬確。我搖身一變成為另類追星族,只可惜他們進入墓穴後,就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得去的地方了。




要進古墓了!跟電視上播的一模一樣!

2 迴響:

Unknown 提到...

我收到和他合照的照片啦~ 一個感動萬分呀
雖然我的表情很怪....但是還真想把他印出來表框咧~ 真的好像追星族呀

若涵

木馬 提到...


回來愈想愈是羨慕妳說
沒機會和他照相
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