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悼念阿伯公



在旅行碰到的人不知凡幾,「人」永遠是旅行中最有趣的部份,若你跟我說旅行中沒有和當地人講到話,那我覺得這不叫旅行,只能叫做到此一遊。

有人就有故事,有故事就會讓人懷念。前幾天的報紙一角,刊載著美濃錦興藍衫行的謝景來阿伯公仙逝的消息,沒看過阿伯公,當然不知道他是何許人物,自然也不會注意這則新聞,因為他很平凡,但是因為他專注,造就了他令人懷念與尊敬的一面。

第一次見到阿伯公是民國96年,那時他98歲,坐在店前的藤椅上,汗衫上別著澳洲來的客人送他的無尾熊小飾品,瞇著笑眼和我們打招呼,看到我們來,還拿起他那從入行就使用的剪刀做樣子讓我們拍照,不戴老花眼鏡,還能一眼洞穿縫紉機上的針孔。從22歲開始,將近80年的歲月都投注在裁縫製作藍衫這件事情上,當鎮上的藍衫店不敵現實一家家的關門,他仍然堅守崗位,也使他成為國寶。

去年年底,我帶著兩班社大的同學再去拜訪他,雖然有些重聽,精神似乎也不若以往,不過還是跟大家合照簽名,來者不拒,我握著他的手,要他保重身體,沒想到竟已是最後一次見面。

阿伯公的媳婦說他是在3月19 日下午4點左右安詳辭世,當時他正半躺在床邊,倚著窗櫺看外頭每年一度的美濃酬神傳統歌仔戲「二月戲」。他的過世,似乎也提醒著我們很多美好的人事物,正在我們身邊漸漸凋零,但我們有找到下一站的美好嗎?


頗有年代的剪刀與熨斗,在當年所費不眥,都是阿伯公養家活口的利器


站在相伴將近80年的藍衫布前


開心的和我們打招呼


客家藍衫




架勢十足的筆畫著


阿伯公親自爲每個買東西的客人簽名


阿伯公的簽名


再見了阿伯公!!

2 迴響:

匿名 提到...

自己身為一半的客家人,卻不知道藍衫這種服裝,今天忽然知道原來在美濃有這樣一位,為客家藍衫付出一輩子的阿伯公,我真感動並為阿伯公感到驕傲.
by joanne

大野人 提到...

老人家對傳統的堅持是現代年輕人所缺乏的‧人的際遇是有緣有情,我也要找時間再到石門看看阿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