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新年場「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
分類:印度



我在新年的第一個小時,頂著七度的低溫,來到台北光點看印度電影《Main Hoon Na》,中文譯名是「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



我向來不喜歡人多擁擠的跨年活動,呼嘯熱鬧過後,人去樓空只剩下更多空虛感。所以我在新年的第一個小時,頂著七度的低溫,來到台北光點看印度電影《Main Hoon Na》,中文譯名是「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取片名應該也是喜愛印度寶萊塢電影中人,精采保留無厘頭的特質。)



這部電影雖然有個阿湯哥專用版的好萊塢片名,但和我在印度看的另一部片《OM》,最後三十分鐘完全抄襲不可能的任務的橋段比較起來,片名反而與電影內容無關。不過片中依舊似曾相識好萊塢電影的點子:吳宇森《變臉》在正邪雙方緊張對峙中飛起鴿子的暴力美學,融入印度風格後,除了象徵和平的鴿子一再出現外,竟然還出現金剛鸚鵡;《駭客任務》中的「子彈時間」特殊攝影方式,主角作出超人般的慢動作閃躲,這樣的視覺特效亦出現在片中,只不過除了躲子彈外,更有躲口水的爆笑點。

這部片可大有來頭,它不僅是2004年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受歡迎的影片,在印度也是賣得大紅大紫,銳不可擋。成功的原因除了印度當紅影星沙魯汗(Shah Rukh Khan)演出外,具備所有賣座元素的劇情,也是重要因素。全片幾乎都在大吉嶺拍攝,故事從印度的陸軍總司令推動與巴基斯坦的和平計劃開始,因為引起激進份子不滿,於是策劃綁架總司令的女兒作為停止這項計劃的要脅。其中穿插有男主角尋找同父異母失散多年弟弟的家庭倫理情節;也有臥底軍人(男主角)與美豔化學老師、失散多年弟弟和陸軍總司令的女兒配對的美女愛英雄情節;還有許多甘草人物點綴的情節,如噴口水如澆花的老師、花痴的中年女老師、永遠穿超短迷你裙的學生,永遠記不得事情的校長;再加上寶萊塢電影中不可或缺的八首精采歌舞表演,看來錯綜複雜的劇情,卻是一點也不意外的容易觀賞,因為在貧富差距仍大的印度社會中,電影不僅要有讓人暫時從現實解脫的娛樂性,也同時具備教化的功能,自然不能太難理解。

強力推薦這部片。看多了好萊塢電影,你真應該看看寶萊塢電影,有的時候,它甚至比好萊塢還要好萊塢,真的不蓋你!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