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8

聖誕節的「我們家」
分類:台灣



我們聖誕節的「家」,是光復糖廠裡的日式宅院,我在八月份帶父母來花蓮時的新發現。

聖誕節前,聽說今年最冷的冷氣團即將到來,我們一群人(16大3小)還是按照原本的計劃,攜家帶眷來到花蓮光復度過聖誕節。

我們聖誕節的「家」,是光復糖廠裡的日式宅院,我在八月份帶父母來花蓮時的新發現。日本人在花蓮留下許多的日式平房建築,也只有在花蓮這樣天寬地闊的地方,老房子才得以伸展筋骨。我曾造訪幾次溫州街一帶的平房宅院,總覺得在城市的夾縫中,似乎一副快要窒息的模樣。

就拿「我們家」來說,有著城市人羨慕到眼紅,可以各停上七、八部車的前後大院不說,走起來嘰嘰嘎嘎的木板地有著早年木屋的古樸,日式的老房子原本是副廠長的官舍,離開後便整建成住宿,雖然比不上五星級飯店,但卻有一番獨特的風味。我喜歡這樣的房子,雖然始終未能真正擁有過這樣的房子,但每當它出現在電影或廣告中時,總令我眼睛一亮,暗地許願將來也有一棟這樣屬於自己的房子。

這樣的房子彷彿是聽得見季節更迭的,春天的鳥啼、夏季的蟬鳴、秋天的落葉到冬夜的雨滴屋簷聲,聲聲清楚明確。就連當天大家在傍晚紛紛騎自行車玩畢歸來,那一剎那間,我似乎又聞到小時候過年時,所有的親戚從各地歸來外婆家團圓的年味。那晚,我們用糖廠彭先生從他家帶來借給我們的鍋子煮火鍋,歡聲笑語老房子,雖然居住在城市,但依舊盼望這樣的氣氛。我想到桂冠火鍋料廣告歌的一段:「好康ㄟ毋緊傳出來,今納哩有朋對遠方來。」住在這樣的房子裡,人是特別有感情的。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