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我沒住只是在前往的路上
分類:阿曼



高級飯店排場我也見得夠多了,大概也就是極盡奢華之能事,如此而已罷了,憑什麼能列名最佳飯店呢?



阿布斯坦宮殿飯店(Al Bustan Palace Intercontinental Muscat hotel)位在阿拉伯半島阿曼的首都馬斯喀特(Muscat),從1985年開幕以來,一直被列名中東甚至是世界最好的飯店之一。高級飯店排場我也見得夠多了,大概也就是極盡奢華之能事,如此而已罷了,憑什麼能列名最佳飯店呢?雖然心中難免犯嘀咕,懷疑是否言過其實,但百聞不如一見,再加上距離市區也才八公里,於是便開車前往,衝著它的名氣,把這間飯店納為參觀景點之一。飯店也歡迎非住宿客參觀。

一進入大廳,就好像置身在天方夜譚的故事情節中,飛毯、神燈、阿拉伯人全都一股腦的在眼前出現。這不算什麼,真正令人震撼的是那挑高且透光的天井穹頂,絲毫不吝嗇的使用大量空間,大氣的讓人喘不過氣來,牆上貼滿一排排花葉植物與幾何圖形的彩繪磁磚。一點也不蓋你,看到這樣的情景時,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讚嘆也忘記了,當時能做的只有把嘴巴張得大大的。與其說這裡是飯店,不如更像是驚人的宗教建築,尤其當看到天光從屋頂射下來時,真有一種想跪下膜拜的衝動。若在這樣的環境裡,聽上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也不會覺得累吧!

不只有我們,西方觀光客也拿出相機猛拍留念。大廳裡舒適柔軟的沙發,依舊有濃郁的阿拉伯風。走出戶外,鳥鳴聲不絕於耳,幾間房間陽臺上,有人正欣賞眼前的阿曼灣,羨煞人也。飯店依山面海,環境清幽,是個渡假好地方,有自己的海灘和游泳池,是這個穿著保守國度的化外之地,住這種飯店,就是要像這樣不急不徐的慢慢享受,絕對不能蜻蜓點水般的掠過,才算住得值回票價。有趣的是,這裡還有間中國餐廳,在那邊的時候,剛好是過年期間,餐廳門口還應景的貼上春聯,更推出了年夜團圓菜,雖然看模型菜色普通,但還是讓此刻待在阿拉伯世界的我們感到十分親切。

最佳飯店除了服務、設備是必須的基本要求外,我想更重要的是它所隱涵的精神吧!也許透過建築,也許透過歷史,都能再彰顯飯店的質感,價值也更超過純物質的享受。阿布斯坦宮殿飯店至今仍讓我懷念不已。

【2005/05/05 聯合報】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