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遊阿曼,飆車樂!
分類:阿曼



當我考慮出國渡假時,不知道為什麼,報紙上、電視上,甚至是公車的廣告螢幕上,都能看到阿曼的介紹,簡直是陰魂不散。好吧!沒去過中東,就把阿曼當作第一站,旅行也是要相信緣分的!



在去阿曼之前,面對這塊比台灣面積大上八倍的國家,只知道它位於阿拉伯半島南邊,是個富裕的產油國。刻板印象是:黃沙遍地,寸草不生。但蒐集資料後,才知道境內地形多樣,有河谷(當地人叫wadi)、山脈、沙漠、沙灘等等;散落全國各地的500座堡壘、散發神秘宗教色彩的乳香、水手辛巴達的故鄉、看海龜、阿拉伯羚羊的生態行程,以及向來只有在天方夜譚中一瞥的神秘阿拉伯文化,可看的東西還真不少。


我們把車停在路邊,觀看對街的男子,突然發現後照鏡呈現了伊斯蘭教清真寺的叫拜樓,我們不了解後照鏡上阿拉伯文字的意思,但卻證明了我們此刻確實是在阿拉伯國家。

想看的東西多,交通工具選擇就顯得重要。在阿曼,大眾交通工具班次少,租車是走透透最方便的方式。在這裡租車並不困難,機場櫃檯就有許多家國際連鎖及當地的租車公司,在機場取車就可開始旅程。

租車旅行在此地非常普遍,這裡車租便宜,像我們預訂的五人座四輪傳動車(實際取車升等為七人座)不限里程,每天租金不到台幣2000元,這在台灣絕對是夢幻價格,再加上每公升的油錢約只有台幣8塊錢左右,簡直就是開車族天堂。唯一要注意的是天不怕地不怕,恣意橫越馬路的野生駱駝,據說每年撞駱駝的車禍意外也不在少數。


在阿曼開車得隨時小心「駱駝就在你身邊」,因為車速快,遠遠看到駱駝就得減速慢行,免得和沙漠之舟發生「車禍」。

阿曼的另一特色就像它的英文開頭字母「O」一樣,圓環特多,車子要通往東西南北,得先繞行圓環,不管圓環中有沒有車,一定會停車再開。我們照台灣開車的壞習慣,眼看沒車就直接駛進圓環,被按了許多次喇叭,不過後來也成為優良駕駛,只可惜回來之後好習慣無法繼續維持。

對了對了!最棒的是,這裡的路況極佳,可以充分享受車人合一的速度感!在阿曼租車旅行,其實一點都不慢呢!


遊阿曼小叮嚀:

一、阿曼的休假日是周四及周五,和我們習慣的周六日不一樣,請特別注意。

二、阿曼人熱情友善,完全看不到媒體印象中激進的好戰分子形象,再加上治安良好,人民生活富裕,所以也絕少傳出偷竊搶奪事件。

三、阿曼是回教國家,所以一般婦女還是會穿黑袍,圍面罩,但外國女性不需作此打扮,只要穿長裙或是長褲,上半身不要太暴露即可,走在路上也不會招來奇異的眼光。

四、阿曼是個英語化程度相當高的國家,再加上公路系統並不複雜,除非真的是路痴,不然應該不致有迷路之虞。

五、網路訂車資訊
赫茲(Hertz):http://www.hertz.com
艾維士(Avis):http://www.avis.com
Europcar:http://www.europcar.com
Thrifty:http://www.thrifty.com

【94.05.08中國時報休閒旅遊版】

0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