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舒式牌「台北小吃札記」



舒國治老師又出新書了,這回主題從旅行跨界美食,主題或許改變,但不變的依舊是那股渾然天成的「舒派」風格,連小吃都是生活晃蕩中找出來的。

書的主題是台北小吃札記,是舒老師在商業周刊的連載專欄集結而成。我問舒老師,這麼多小吃攤點是為了寫專欄特地探訪的嗎?其實不然,對於天天外食的他而言,這些點都是數年的吃食經驗,根本就已經內化成生活中的一部份,剛好就寫出來罷了。書中的點沒有參考坊間花花綠綠的美食情報書籍,也絕少已被報導多次的錦上添花,翻開書,從封面到內容,仍然是細明體鉛字印在素淨的紙上,連個美食的照片也沒有,也唯有舒老師方能寫出如此風格。

曾經幾次跟舒老師約吃飯,每次都不用拿主意,只消跟老師說今晚委由他帶路,他就熟門熟路的帶我在大街小巷裡鑽,每攤也許販賣眾多,但只取精華,都有不同的味感,就像在記者會中提到,朋友說自己去吃不好吃,總得他作陪才是滋味。揣摩著他的味感偏清淡原味,閱讀裡頭對食材與人文的描述,與其說是美食導引,不如說是舒國治版自成一格的慢食運動。

記者會上和其他新書發表會不同,不僅有書看,還有書中的小吃躍然呈現眼前,原來是老師為了大家,一早就西市買駿馬,東市買鞍韀採買來的,不只用看的,還可親自品嚐,老師還不斷詢問大家吃起來如何,秀蘭小館的菜飯、秦家餅店的乾烙蔥油餅、豆腐捲、貴陽街永富冰淇淋、師大夜市冬瓜茶,吃的到喝的應有盡有。其中我最屬意康樂意包子,剁碎的青江菜餡和上些微的肥油脂,讓我食指大動。

小吃原本就和自己的口味與記憶息息相關,小吃要能路邊擺攤,吃進嘴中的不單是味道,更是周邊環境的市井氛圍,有人想把小吃搬進五星級飯店,那可真是不懂小吃的精髓所在。舒老師說:判斷小吃好吃與否不靠口傳,在於「目測」,一般人要練就這般工夫,得先有時間閒晃,再從路街的旮旯處找尋到符合自己口味的佳美小吃,而非從朋友或書刊上得知訊息,到頭來也許還落了個道聽塗說。

8 迴響:

匿名 提到...

舒老師帶你去的
可不可以下次換你帶我去阿:P

木馬 提到...

哈特
買本舒老師的書按圖索驥即可
或是你像舒老師的朋友一般
沒我作陪就不好吃
那自然奉陪

Yvonne Kao 提到...

那下回路邊社的聚會,
就由你來建議地點啦!

匿名 提到...

小吃原本就和自己的口味與記憶息息相關~非常讚同這句話,我是個極不懂吃之人,所只能用心代替味蕾,記錄食物的美味。

木馬 提到...

Yvonne
那你又誤會小吃的意思啦
小吃是淺嘗則止
吃完就走
不適合聚會的

貓小姐
有人用心作
當然得用心吃

匿名 提到...

舒先生的文章讀來真是清爽。

能夠跟舒先生在大街小巷裡頭鑽真幸福,羨慕!

照著舒先生的文章,在台北按圖索驥了幾家有意思的店,很感謝他。

木馬 提到...

bwPingu
希望你也能在按圖索驥外
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吃口味
並與我們分享

匿名 提到...

難怪說不好吃會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