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合歡山的花花世界



如果嫌都市太悶熱,那就到山上來吧!

暫別初夏的燠熱,我們一行17人,搭車前往合歡山拜訪夏天的野花。合歡山太好玩了,所以這次主題只鎖定焦點在高山野花,不然會玩不完。第一天下午的午後雷陣雨,直下到晚上,雖然無法看到高山的燦爛星空,但也讓我們有幸在第二天的玉山箭竹叢下,見到成群晶瑩剔透的水晶蘭。晴或雨是老天的臉色,但樂或怨是自己內心的調整,不能呼風喚雨,那就改變心境。

高山的野花因為開花期短,所以無不展現最佳狀態,希望吸引昆蟲在短暫的時間裡當媒介傳花授粉,這可樂了我們這些尋芳客,只見一隻隻的「大型哺乳類動物」,穿梭在花朵間,雖然無法助花兒一臂之力,但也用相機記錄了這一季的色彩。

這些野花沒有書上照片來的大,但顏色鮮豔,姿態各異,每一個都是上帝精心的傑作,我有的時候會想,看來這麼孱弱的植株,竟能耐得住如此惡劣的環境。這些奇奇怪怪名字的花草植物,也許名字講過大家也都記不起來,但請記得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茱麗葉裡寫的一句話:「玫瑰如果不叫玫瑰,它依舊芬芳。」賞花重要的不是記得名字,而是打開感官細細觀賞。

而當大家氣喘噓噓來到小奇萊,見到如地毯的箭竹草原,身心被群山環抱之際,辛苦拋至九霄雲外,雖然過程臉色青筍筍,但下次還是想來,這就是接近自然的詭魅之處。

合歡山絕對不是只有賞雪(還是骯髒的雪)和吃貢丸湯而已,也不是開著車呼嘯而過,這裡藏有許多生命的密碼,若你願意安步當車,放下身段,你也可以發現這些有趣的事物。

上圖說明(由左至右,由上而下)
小白頭翁、高山白珠樹、玉山金梅、高山七葉一枝花、玉山毛蓮菜、毛地黃、水晶蘭、台灣龍膽、玉山金絲桃、華八仙、纈草、台灣嗩吶草、玉山龍膽、高山薔薇、早田氏香葉草、夏枯草、玉山茴芹、紅毛杜鵑、金翼白眉、酒紅朱雀


12 迴響:

匿名 提到...

哇哈哈~~好棒啊!我7月也要去,耶耶~~~

木馬 提到...

海豚
我們七月要再來打破紀錄
還有高山音樂會啊

Yvonne Kao 提到...

你比老王認真喔!
第一次就把對照的答案放上來~~

Unknown 提到...

這是我昨天寫的文章...
我這次從花蓮太魯閣進入中橫,沿路瀏覽了好幾個地方,有欣賞峽谷風景的九曲洞,在那裡除了看到舊的橫貫公路外,還看到以前原住民為了狩獵而開鑿出的獵徑,以及日據時代為了淘金而開鑿出的險道.想像著先民所面對的險惡環境.
還走訪了兩條日據時代的古道,當初日本人是為了攻打原住民,開鑿了這些寬1.5M,可以搬運大砲的步道,現在雖已荒廢,但車輪所壓陷出的凹痕,似乎隱隱可見.
第二天的早上,我們由奇萊登山口向小奇萊挺進,前一天的大雨,帶來泥濘的路面,加上原本就是屬於易剝落的頁岩,更增添了健行的難度,行伍間不時傳來同伴的驚呼聲,所幸彼此間的相互扶持,讓我們走出森林,來到了山頂.在高處,遠眺合歡群峰,甚至人人敬畏的黑色奇萊,雖然累,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以前比較喜歡去海邊看海,不常爬山.不過這次的旅行,也讓我欣賞到山的美.這次去的好幾個地方,小時候都去過,但是以前卻不懂得欣賞這些巧奪天工的自然作品.
這次的旅行,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有全職在玩的王大哥,他已經退休了,現在的工作就是玩,不過他玩得很敬業喔!雖然他腳不是很禁得起山路的顛陂,但是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可一點都沒偷懶.當馬大哥在講解路邊的花花草草、人文地誌時,他聚精會神的表情,真的是認真的男人最帥.記得旅行要結束前,他還一直跟馬大哥嚷嚷要把講義給copy回去,這樣他才可以回家複習,下次在看再這些美麗的小嬌客時,不會只是裝熟,而是真的能叫出他們的名號.看到他認真的表情,不禁莞爾,但更多的是欣賞他對經營自己生活的認真態度.
Tony

匿名 提到...

哇,你拍到鳥兒耶,好棒喔!
那水晶蘭真的好美喔,大自然真可以讓我們學到好多東西,好棒的旅行!

匿名 提到...

從同事的口中得知這樣很棒的行程,細數合歡山上見到的驚奇,真是嚮往,您的文章流露的態度令我欣賞,希望有機會可以跟隨。

木馬 提到...

Yvonne
對喔
應該不要那麼早公佈答案
讓大家猜猜看

Tony
看完你的書寫
我也很感動
因為 老師有講你都有在聽啊
另外應該是姜大哥
不是王大哥呢

老王
那些鳥兒都不怕生呢

匿名者
歡迎一起來喔
我們預計8月25 26還會再去合歡山
還有名額呢

匿名 提到...

很高興和您們一起經歷了兩日的賞花遊,
那些小花朵,雖然很難記得她們的名字,
但是,
她們動人的色彩與小巧可愛的模樣,
都帶給我們歡心又愉快的感受,
令我們有種被圍繞的幸福感。

這一次短暫的停留於合歡山,
還有和你們短暫的緣分,
都帶給我別於平常校園生活的體驗,
第一次和陌生的人群一同出遊,
總是欣喜與謹慎相伴。
但是,經過大家的自我介紹,
以及過程中,彼此互相幫助的情誼,
讓我們建立了很特別的交情。
我想,大自然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
而我們這一群喜愛自然風情的同好們,
也因此連繫了難得的緣分,
這次經歷,真的很特別,也很感恩,
希望下次大家依然能在美景中相遇,
享受大自然的美麗能量。

木馬 提到...

小硯子
寫得真棒
喜歡自然的人絕對是山水有相逢

匿名 提到...

請問高山效應如何預防呢?發生了要如何處理?如頭痛,耳鳴等....

木馬 提到...

高山反應最好的處理方式是....
趕快下山
高山反應的成因很多
比如說睡不好 運動少 體質不好等等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有噁心 頭痛 等等症狀
在台灣通常睡一覺起來就好了
因為對高山的環境不熟悉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