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還我河山



泰雅族有個傳說:人死後要走過彩虹橋,橋那頭是祖靈居住的地方。我開車在新中橫上,我活得好好的,但卻清醒的過了彩虹橋,我的心沉了,但還好沒死。


新路從明隧道上方過,而新路原本被掏空的地基竟是一個個灌滿水泥的貨櫃。


難道這就是彩虹橋,這向我們宣告了些什麼呢?

我對認路的本領向來自傲,凡走過必留下記憶,但每次開這條新中橫公路卻都是太多的陌生。沿途盡是崩裂的山坡,原本的公路彷彿經脈盡斷,無力又驚恐的攤在一旁。開在臨時搭建的便道上,過陡的坡度讓人看不見來車,像是坐在雲宵飛車,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瞧見什麼。我知道這條路在下次颱風來臨時又會不見,對路的記憶又會被打回原點,接下來路會怎麼走?該往哪裡走?誰也說不得準。


這條路只怕永遠都接不上了!


總有一天,斷路也會被河流土石掩埋。


只有驚訝,忘了悲傷;只有瞪眼,忘了幹醮!


這條路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像是千絲萬縷的線頭,也像盤根錯節的樹根,怎麼理都理不清。山上的紅榨槭依舊變紅,雖然枝椏光禿,但明春依舊有新綠。這片山水也會回春嗎?

1 迴響:

Joey Chen 提到...

921之後的天災太多了,只有有雨就是大雨,河床旁的道路都被上游的土石流帶下來的巨石沖刷,路基因而掏空,現在我們這些工程師只能那裡痛醫那裡,還沒痛的只好置之不理.

下面的網址是我在'01年的時候做的案子,當時是桃芝風災之後,神木村的兩條聯外橋都被沖毀,在路線設計時原本是原線復健,不過在當時我另外建議了改線方案,改由不被土石攻擊的對岸,也還好公路總局的長官有採納,以3度跨溪的方式建了台21的111~114k的道路.現在可以通行了,我還沒去過,不知道你這次有沒有經過.

我想所有的工程師都會盡力設計及完成安全舒適的道路,只是所有的行政程序及用地取得都相當的不易,這也是有時我們要一直的變更設計的原因.a....說太多了,希望我可以來建一座彩虹橋. ...... 繼續閱讀

http://www.shini-tour.org.tw/shini-9-1-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