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

全體肅立唱國歌



我們常常抱怨到別的國家得不到尊重,但要得到別人尊重必須自己要先自重。就拿唱國歌好了,雖然每個人也許對國家的認同不一樣,但畢竟還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在許多場合早已取消了唱國歌的儀式,就算保留也是大家依然故我,絲毫不放在心上,甚至抱持著戲謔的態度,當外國人看到這樣的狀況時,當然也不會理睬你。

我在泰國,每天早上八點和下午六點,在公共場所,不管你在車站還是在逛夜市,都會傳來國歌的演奏,第一次碰到時還以為碰到快閃族,在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所有人放下手上的工作起立立正,臉上一臉恭敬,偶看到幾個外國人搞不清楚狀況,繼續行走,泰國人也不會喝斥,因為這些人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的行為與別人格格不入,也會知趣的立正站好,不管心中是否真的對這個國家尊敬。看到這樣的場景,心中其實還挺感動的,何時我們也能「得人重必先自重之」?

4 迴響:

anego 提到...

直覺是法令上的要求。在民主國家裡看來,還是怪怪的。

木馬 提到...

別忘了泰國也是民主國家啊!

匿名 提到...

雖泰國是以民主為號召
不過軍事統治下跟共產主意下人民的自由我看是大同小義
不過我也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
泰國人確實不像我們總是一味的西化

木馬 提到...

泰國不是軍事統治喔
不要隨便錯怪人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