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2

期待你長大
分類:印度



每一個兒童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我不禁想到我旅行中碰到的一些兒童….



兩條新聞:
其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世界兒童狀況」報告,由於受到貧困、戰爭和愛滋病的威脅,世界上超過十億兒童無法獲得某些生活必需品,包括住所、食品、飲用水、衛生設施、學校、信息服務和醫療服務。嚴酷的現實環境讓這些兒童根本無法享受正常的童年生活。

其二:廣東沿海的玩具工廠,大量僱用童工,這些未滿十五歲的兒童,面臨工作時數過長,工作環境可能暴露在有機溶劑的環境中,慢慢腐蝕健康而不自覺,更重要的是,他們因此脫離學校,甚至可能永遠無法回到學校。而這些玩具多半銷往歐美國家。

我看過太多的兒童(甚至是大人)點了太多自己吃不完的食物,然後再倒掉的例子,他們可能沒想到倒掉的食物也許可以讓另一個兒童吃飽,可惜的是大人竟也如此縱容;當我們帶著家中的小寶貝到連鎖速食店去買兒童餐附贈的玩具,享受全家歡樂的時光時,可能沒想到小小玩具背後,卻有許多孩子的血淚,甚至不只玩具,連名牌產品也是如此,只要中國大陸一天掛著「世界工廠」的招牌,這樣的情形只會多不會少。

每一個兒童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我不禁想到我旅行中碰到的一些兒童:柬埔寨被地雷炸的遍體鱗傷的小孩;印度火車站月台上跟老鼠搶破損塑膠娃娃的流浪兒;斯里蘭卡跑在山路上追著車賣水果的小朋友;尼泊爾12歲逃出家暴的小嚮導以及拿到一支鉛筆就喜悅不已的山中兒童;甚至是台灣生活在貧窮線下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兒童。今天我們怎麼對待孩子,將來他們就會怎麼對待我們。

也許我們能力有限,無法給予實質的幫助,但能做的是:把你飯碗裡的食物吃完,還有當我們理所當然的使用我們生活中所享用的一切東西時,也許該想想看誰還在流淚!

2 迴響:

匿名 提到...

Dear 木馬:
期待你長大真得是很深的期許!
Carpe diem!
Maggie

木馬 提到...

妳是個媽媽
應該更能體會吧
歡迎常來